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徐静蕾博客神话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2 信息时报

  到2006年3月下旬,在徐静蕾的博客书《老徐的博客》开始进入图书市场之际,徐静蕾的博客访问率已经突破2000万大关,再一次刷新了中国互联网的历史纪录。

  徐静蕾开博客的网站是如此表扬她的:自她开博以来,她博上的内容,既不靠“语言出位”,也不靠“身体出位”,既没有花花草草的男女“胡椒”,也没有圈里圈外的杂碎绯闻,她靠的只是一种平实、淡定,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心情好就多“冒”几句,心情不
好,就蜷缩起来叹息几声,但这就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因为他们在这里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人,真实的老徐。

  这么说固然有理,但也有些留于官面语言。徐静蕾的人气首先来自于她多年来的银幕“玉女”形象,然后则是近年在“玉女”背后次第浮现的“才女”、“女导演”、“女强人”身影,这些无一不对读者、尤其是男性读者构成了一种神秘。不过,点击率能蹿到2000万以上,则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徐静蕾的本事。所谓“本事”,一是文字要有情致,二是博中待人接物需自有“门坎”,这两点,应该都是徐静蕾的强项。

  内地的女演员,1980年代的刘晓庆,是以敢爱敢恨、一片赤裸裸不无物欲的坦荡,独创成名之路;1990年代的巩俐、2000年前后的章子怡,靠名导的提携和自己演艺上的灵气与打拼,闯出成为巨星的另一条道。再剩下的,有可能以成功女星身份进入演艺界巨星史册的,有可能就是徐静蕾了。徐静蕾的演技一般,但她的影视观众缘,加上几年之内成功地转入半幕后,成为一名新锐级的导演,这样的剧变并不亚于经典影视中那些“麻雀变凤凰”的故事。

  看徐静蕾的书或博客,大家虽然希望、却没谁真指望她把自己的生活和盘讲出。但她在讲自己愿意说出的那一小部分时,许多人愿意相信那是她生活的绝大部分。这既是徐静蕾的技巧,也是她的幸运。眼前《老徐的博客》,将在未来的时尚史中,成为“徐静蕾传奇”的一个验证,这毫无疑问。但徐能不能像好莱坞那些名妞之于西方观众一样,成为中国自己出产的美女大传奇,这大概只有时间才知道了。不过公众的选择永远没道理,比如善良的人们偏喜欢“毒毒”的张爱玲……徐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