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许巍郑均王凡瑞 关于青春的轮回与延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07 新浪娱乐

  听张楚那年我初二,我们那般年纪的孩子其实是听不懂魔岩三杰的,只是觉得一种莫名震撼的感觉包围全身。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听音乐是一件“高级” 的事,有音乐听,就是好的。

  听许巍的时候已经上了高中,当初的震撼渐渐升级为“共鸣”,《我的秋天》成了校园电声乐队们的翻唱经典,我们在“这个城市的秋天里”唱出了自己对梦想稚嫩却真实的
迷茫。

  我对郑钧没有上述两位那样深的情结,也许是因为我错过了最不该错过的《赤裸裸?!》,这直接导致了同样出色的《第三之眼》和《怒放》也成耳边的匆匆过客。99年,郑钧在杭州做电台通告,读大学的我却神经稀稀的打进热线电话直接管他要了歌友会的入场券,还参加了签售。身在异乡,我觉得,他很亲切。

  后来,郑钧、许巍都签了大公司,我也放弃了音乐梦想参加了工作。三个西安人,用他们的音乐在内地乐坛勾画出浓重且永不磨灭的印记,也在这块印记之后留下了长久的空白。

  王凡瑞的出现就好象凑齐了一桌三缺一的麻将,只不过另外三家都上了听,而他才刚刚坐庄打出了第一张牌。很多人曾感叹凡瑞生不逢时,在继承与延续了西安音乐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将埋没于前辈英雄的阴影里。但让我们欣慰的是凡瑞没有怯场,他有着和前人一样的坚定与自信,不过他如今要面对的一定比三位前辈出道时更多。

  《青春》是一张具有复古情怀的唱片,复古到它能将你和歌者的心拉得很近,复古到听着听着你会不经意打个寒战或是起上一身鸡皮疙瘩,这些症状在我身上已经很久没有发作过了。太合麦田给这种复古冠名“人文”,他们把三张能给人带来这种聆听感受的唱片集合推出,起了个名字叫“新红白蓝”。代表王凡瑞的“红色”很贴切,他说红色是血的颜色,是陕西人热爱的色彩,代表了真实和冲动。的确,《青春》带来了返璞归真的听觉感受,更让我们体会到从岁月中凝练而来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好像是心脏跳动所挤压到周身的热血,温暖而真切。相比如今已归于淡定平和的流行化许巍、深居简出激情难寻的散漫化郑钧以及一意孤行闭门造车的电子化张楚,王凡瑞的出现似乎更像是一个轮回,让我们麻木了多年的神经重获了一丝悸动,在朦胧中找到当初那些人或是自己从前的影子。

  王凡瑞,谢谢。你让我对音乐的记忆有了单纯的延续,希望你自己也是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