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窦唯应当住进真空玻璃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38 信息时报

  某报纸的奇闻轶事栏目,刊过一个外国女人的事,她体质过度敏感,常人所能承受的一切,她都承受不了,水和食物里微量的病菌,会令她感染,空气和温度的变化,会令她大病不起,幸亏她有个富有的丈夫,为她在山上建了一座太空实验室级别的玻璃屋,永远恒温,空气一律过滤,食物和杂志都经过严格的消毒才送进去,这位不幸降落在凡间的脆弱的仙女,从此在玻璃屋里过着幸福的生活。

  窦唯就应当住进这样一间屋。在上海某艺术馆举行的“窦唯+不一定乐队”专场演出即将结束时,他骂妻子,骂丁武,告诫女孩“少碰那些虚情假意的艺术家”。而这之前,他开骂的场面,远比他的音乐更广为人知,他骂中国摇滚,骂魔岩,骂王菲的经纪公司,不断抛出“阴谋论”、“黑社会论”,当初的“魔岩三杰”之一,已经完全可以和崔永元、宋祖德一起,组成一个新的三人组合。

  他那些话,他的立场观点,在理论上完全正确,完全经得起考验,概括一下,无非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乐坛日趋腐朽糜烂、金钱正在左右一切,连妻子都如此贪婪,不断讨要巨额赡养费,在莎士比亚巴尔扎克作品中,均可找到类似的大段独白,与他的发言交相辉映。但在理论上行得通的条律规则,还多着呢,物理化学学科里,那些真空条件下的基本原理,条条都不容置疑,当把它们放到这有损耗、有阻碍、有杂质的世界里,没有一样完全行得通。窦唯的道德标准和人生原理,就是这样一种只适用于真空环境的理论。

  老百姓就着飞扬的尘土在路边摊档吃着油条,这不干净;俗世间的男人女人结合,不全是为真情,有许多功利的考虑,这不彻底,更不干净;人们要为现实放弃理想与尊严,更要为梦想走一些迂回的路,这不彻底,也不干净;可几千年来,人就是这样损耗着、被阻碍着,却也坚实地生活着。有迂回有曲折,却总归是在前进着。

  而这位不幸降落在金钱肮脏、情欲泛滥世界里的天才,在他的音乐助长下,渐渐走向牛角尖,他的世界里,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真情应当无限,他应当被无休止地纵容和原谅,他渐渐向着神仙的路上走,但成仙分明又不可能,唯一的出路,就是一间真空玻璃屋。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