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投胎转世”是捷径更是险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5:07 沈阳日报

  去年,赵薇《京华烟云》带来的话题性和关注性,向世人预示着“投胎转世”将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在开往荧屏这趟列车上,如今已挤满了“投胎转世”的“灵魂”,如《上海滩》、《红楼梦》、《封神榜》、《昨夜星辰》、《雪山飞狐》、《济公》、《滚滚红尘》、《小城故事》《手机》等等。他们以“古典小说”“金庸武侠”“红色经典”为核心,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投胎转世”是一条捷径

  翻拍电影是一条捷径,因为电影本身已经有足够多的市场和名气,根据相应电影改编的电视剧在宣传时不用像新剧那样大费周章,原电影的许多观众也会变成电视剧的观众。业内人士张奇说:“电影版是对电视版最好的宣传,电影上演的效果越好,电视剧的受关注度就越高。”

  翻拍经典电视剧面临的是怀旧感与新鲜感的挑战。曾经带来高收视率的电视剧之所以成为经典,那是经受时间考验之后的艺术结晶,而不少经典剧翻拍播出后,得不到观众的口碑,如赵薇版《京华烟云》虽占据了去年央视播出电视剧的亚军位置,却仍然难以阻止“骂声”四起的局面。

  “投胎转世”仍面临风险

  虽然经典重拍会让导演等创作者走了不少捷径,但其中的风险也是极大的,一是观众在感情上习惯把重拍的经典与原作品放在一个框子里比较,一旦发现两者的差别就会生出诸多情感上的失落;二是如果只是把经典的东西换了个新面孔,观众未必买账。所以,如何取悦观众的同时又让观众有新鲜感,是把握重拍经典分寸感的关键。

  如何翻拍才能不让观众产生“新瓶装老酒”的想法呢?许多有过翻拍经历的导演都有一个共识:经典本身只是一个大纲,提供几个支点。重拍必须要借助原来的平台,但不会把经典原原本本地抄下来。翻拍电视剧版《夜半歌声》黄磊就认为,“如果不加入新元素,就没有必要翻拍。”

  链接:

  “投胎转世”常客与新秀

  常客(多次被翻拍):《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封神榜》、《济公新传》《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碧血剑》、《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红色娘子军》

  新秀(初次被翻拍):《新上海滩》、《新封神榜》、《碧血剑》、《雪山飞狐》、《新红楼梦》、《昨夜星辰》、《济公新传》、《新白蛇传》。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