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王筝《我们都是好孩子》:人性与自然的馨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2 新浪娱乐

  潮流真是个让人艳羡又令人发指的怪胎,在流行乐坛就更是如此。这几年我们的耳朵在各种极不靠谱的所谓潮流音乐轰炸下惨遭蹂躏,唱片如流水线上的产品,越来越没有感情与思想。而如果你做一张逆风尚潮流而动的唱片,那么市场会给良心音乐一记响亮的耳光,于是,你要么与所谓潮流媾合,做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要么就干脆做你自己,一直坚持不放弃,去打开属于你自己的一方天空。

  ——王筝(blog)的新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便是一张坚持自我并且拥有精良品质的唱片。这里面没有R&B,也没有Hip-Hop,更没有电子舞曲,但是,如果你喜欢音乐,如果你不盲目跟风,如果你的情感需要通过音乐来寻找出口,这张唱片便值得你反复聆听。它就像一朵山间的百合,沐浴在温暖阳光下,淡淡地静静地散发着人性与自然的馨香。

  在2003年的首张专辑《春风》中,王筝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她的创作与演唱实力,遗憾是那张专辑还是由于种种原因被潮流洪水淹没。时隔三年后的第二张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王筝在演唱方面收了不少,美声与技巧的成分减少到了最低,更自然、更熨贴、更温暖。这一变化,让王筝变得更有魅力,让她的歌声可以直抵人心。

  《我们都是好孩子》是一张在企划方面概念性很强的专辑,整张专辑以一个女孩为主人公,在讲她生命轨迹的故事:读书、毕业、恋爱、失恋、成长、成熟……黄舒骏的《你》曾经表达过类似的概念,只不过那只是一首单曲,容量没有那么大。而翻开《我们都是好孩子》这张音乐地图,按图索骥,发现其实我们都是好孩子。专辑中《我们都是好孩子》是一首令人听起来感觉相当舒服的歌,无论是旋律的动机、歌词还是王筝的演唱,都非常自然,柯肇雷(小柯)的编曲也是行云流水,让这首歌更加动听。同样散发着自然的魅力的,还有《衬衫》,那一句“我可以 在下一分钟/送给一个人他要的爱情”是一种对爱情绝望后的自我放逐,爱情给人带来甜蜜,也会带来痴怨。

  旋律较为跳脱的《一杯咖啡到天亮》是个人认为整张专辑最具流行力的一首歌,王筝在尾音单字的拖腔,很有北欧流行乐的漂亮。而另外一首个人同样认为会流行的是《明天就要嫁给他了》,尤其那一句“爱情不是我努力就可以得到的 真的”迸发着一种摄人心魄的感人力量,让人在夜晚静静谛听,思绪如潮翻涌,记忆就会像老胶片一样一格一格地交错而过。我曾经把这张专辑的小样给前台湾魔岩唱片的副总听过,他也是认为《一杯咖啡到天亮》和《明天就要嫁给他了》会有不错的市场认知度,甚至是在台湾都有可能在市场上取得成绩。

  而我个人更喜欢的,除了《一杯咖啡到天亮》、《明天就要嫁给他了》之外,还有《对你说》和《我的乖》。尤其是在《明天就要嫁给他了》和《对你说》中,王筝演唱时的感情拿捏非常好,《对你说》歌中唱的“你也会爱上一个人付出很多很多/你也会守着秘密不肯告诉我/在一个夜晚 依着我的肩/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一整夜”,那细腻的感情与弦乐的搭配,有一种极富静态之美的醉人之力。同时,这两首歌有大陆的本土地域性,有深植于这片土地的情感,更重要的,是有“人味儿”,太年轻的,太聒噪的,他们听不来。

  王筝与师傅小柯以及同侪曹方(blog)合唱的《想把我唱给你听》,是一首很好听的合唱歌曲,放在这张专辑里,就当作是对于“我们都是好孩子”的一种集体式歌颂吧。既然我们都是好孩子,我们为什么不来认真听听这张专辑呢?时间已经是一个最大的谎言,别再找什么借口,让我们再来寻找真实的情感、人性的味道与自然的光辉。文/王 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