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影视》杂志:“超女”让我心痒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47 《影视》杂志

  去年,一场沸沸扬扬的超女现象终于落下帷幕的时候,李宇春横空出世了。

  一副瘦弱而平板的身材,一张很多时候没什么表情的面孔,加上许多人看来不算好也不算孬的歌喉,这样的女孩子照样能名列超女之首。而紧随其后的周笔畅黄雅莉等女孩,一个戴着黑框眼镜,一个身高让人“不爽”,总之都没有天使容貌和魔鬼身材,但可以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灯光绚烂的舞台上,尽情地展开她们灿烂的笑脸。

  正是她们的笑脸,让我们这等凡“妇”俗“女”们心头鹿撞。说实话,没有女孩不羡慕她们的成功,没有女孩不渴望一夜成名。面对她们,我们只能以“幸运”二字一言以蔽之。我们不难理解大批大批的女孩们“严阵以待”地随时准备进入超女训练营,不难理解她们对成名的热爱超过了对艺术的热爱。因为,出名是多少女孩的梦想啊!

  你看那些骄傲的超女们,她们不仅没有女性的身材美和脸蛋美,而且没有男人们欣赏的所谓“女人味”。她们敢于报名参加超女训练,不仅仅出于喜欢唱歌、为爱好所驱使,还因为她们勇敢、自信,并有勇气无视男性的眼光和评判标准,不按照男性的要求做出某个姿态以示刻意收敛和谄媚,随心所欲,随性而为,绝对超越了由传统男性定义的女性审美观。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审美的标准也在变。过去的女子,若认为自己长得不好看,是绝对不敢登上舞台让大家从头到脚地品读的,她们宁愿呆在闺房里寂寞着,也不愿把自己的“不完美”显现出来任人评点。人前拼命“端”着,笑不露齿、话不多言,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尤其在异性面前,更要温顺可人,努力保持“淑女”风度。累不累呀?而今天,看看李宇春们的真实和率性,就知道这年月较过去已经沧海桑田了。

  任何社会任何朝代,只要是男权社会,美女都是异性观赏把玩的对象。所以,像我等这般其貌不扬的女孩,在现实中不知碰过多少钉子。有一次我和一大群女孩子一起去应聘一个秘书的职位,其中有位美女,打扮得也有些花哨,她一出现就吸引了老总们的视线,让考官们两眼发光。她一出现就占了一大半的入选机会,难怪有些女孩子还没面试就打起了退堂鼓。果然,她如愿以偿地成了总经理秘书,而我则成了生产线的统计员——这还算幸运的呢!感谢我的专业。后来,偶然的一个机会,我看了那个女孩的手迹,她写的字简直就出自小学五年级学生之手,而且还有零星的错别字。可人家照样拿着比我高出1000块钱的工资,我到哪里讲理去?这就是社会现实,从学历,知识、实践、工作能力都高人一筹丑女,你就是没有美女那么好找工作,即使找到了工资也没有美女高。后来,还有比这更气人的事呢。一年以后,我们这些人再怎么努力也是工作成绩平平,可美女竟然升职了,成为公司的企管部长,工资也跟着看涨。看她每天趾高气扬、自鸣得意、迈着模特一样的步子走来走去的样子,我们都面面相觑。唉,咱比不了,谁让人家是美女!

  但是,李宇春们的成功,着实为我们这些相貌平平的女子争了一口气,也为公众提供了一次发现、把握、参与当下时代的变动的机会。

  从表面上看,超级女声以及李宇春,都是娱乐事件。娱乐圈的似水流年里,风水轮流转,新桃必然代替旧符,后浪总要推动前浪。实际上,追究深层意义的话,这不仅仅是一个娱乐事件,它有着深刻的社会内涵。无论是李宇春,还是周笔畅、黄雅莉,时代和日益深入人心的娱乐产业固然塑造了她们,但同时,她们也创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创造了女性价值体系,也创造了新的审美取向。在一定意义上,她们重塑了女性形象,并且获得了女性群体的普遍赞同和男性群体的部分认同。如果说超女比赛是张扬女性旗帜的话,李宇春们唱出的就是21世纪女性的呐喊:

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就算没人有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

  也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选择了李宇春。至此,历来由男性定义的传统女性美在这里黯然失色。数千年来,男性对于女性美的界定,归结为妇德、妇容、妇颜、妇工,这些都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女性一直按照男性的喜好塑造自己,学习下厨房,学习健美和整容,学习发嗲和温柔,学习生孩子和做一个贤妻良母,辛辛苦苦,苦中作乐,青春耗尽时失掉了自我,成为男人眼中的黄脸婆……

  李宇春们则打破了这一切,超越了由传统男性定义的女性审美观。她们自然而不做作,温和而不臣服,她们充满活力、精神十足,她们喜欢挑战、不怕失败,她们即使站在PK台上也从容镇定……超女的节目虽说克隆美国,可是超女们则是中国新一代女性的缩影。想到这里,我等女孩真是心里痒痒的——不是嫉妒,是羡慕、赞同和欣赏。 天街小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