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窦唯骂出心声,我们只听见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6:40 南方都市报

  当窦唯再次将声音的分贝提高,变成刺耳的骂声,就像一个被封口多年的病人,冲出牢房,面对这个久治不愈的患者,我们就像一个老军医,急忙穿上白衣服,扮演天使,将其按倒在还没有换过床单的病床上,先打了一剂抗生素,阻止精神分裂,包治百病。然而,当窦唯骂出自己心声的时候(对乐坛,对家庭,对社会),我们听见的只是一切跟娱乐相关的元素(与名利,与财产,与私隐),于是我们不但没有找到特效药,甚至还没有办法对症下药。

  现在,大家又开始知道窦唯了,知道他又开始骂人;知道108万;知道他的第二次失败的婚姻;知道他的第二个女儿;知道他在酒吧“潦倒”地吹箫;知道他与丁武“不共戴天”的仇恨,甚至知道有一个叫“不一定”的乐队,但不一定知道的,却是一个像他这样的父亲,当我们都知道一个王菲的前夫,一个出过名的摇滚乐手,一个要么沉默要么爆怒的“分裂者”,我们不会去想一个父亲,除非当你亲自听见窦唯说:“我对社会、对生活的看法一定不回避孩子,要让孩子知道!”

  不回避,并非一个艺术家独有的气质与特征,因为即便是一个从来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无论他是世界的哪块石头蹦出来,这都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抵抗能力,就像一个小子,你要他笑,可他偏要哭,而作为一个父亲,他可能更清楚,更明白。

  而作为一个曾经进入过商业体制运行的音乐人(魔岩时代的窦唯),如今却是在极力地抗拒商业对自己音乐的引诱,竭力地摆脱,窦唯的不合作态度很容易被日常的价值观所嫌弃——懦弱、抑郁、逃避,成为他人格的污点。确实,社会在倡导将艺术与商业结合,以舒服的姿态凌驾在世界的地平线上供人瞻仰,但一个事实就是,在日益强大的商业社会里,要做出牺牲的一定是艺术,这就是两个人打架,虽然最后和好了,但输掉的一方,往往会尊称对方为大哥,虽然他心里并不这样想。

  我们并不是天生就渴望达到模糊、麻醉、无痛痒的涅?状态,因为一但如此,便无法做出正确的批评与判断,就像收了别人的红包,要么说好话要么干脆闭嘴,而送红包的人想要的无非就是这样两种结果。因此,香港的某报某刊率先规定他们的记者不收采访的红包,以便可以做出绝对负面的新闻,从一定程度上,体现的是一种人的本能意识。

  当窦唯选择了放弃更为广泛的商业价值后,是否能够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去维持日常生活的需要,比如,像之前他给电影《我们俩》做电影音乐那样?另一个例子是左小祖咒,他的第二张“天价”唱片《美国》刚刚推出,是电影《云的南方》《世界》的电影音乐的合辑,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与主流商业机制做抗争,而左小祖咒看起来似乎就比窦唯活得开心。

  但是,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少,想列举几个就成问题,不像举流行音乐的例子那么容易,而无论如何,窦唯的不合作与左小祖咒的自娱自乐,终极指向都是在针对我们社会的封闭、保守、单一与缺乏变化,而可笑的是,这反而成为了窦唯这样一个人的毛病——不学会世界语言,就必然被排斥、攻击、供人娱乐。

  当窦唯一次又一次地指出“阴谋论”的时候,就更容易被想象成一块枪靶,他所攻击的人的阴谋被无限放大成社会的阴谋,这显然是在社会上居住的人所不愿意接受的,尽管我们独自在家,敲问心扉的时候都会觉察到内心的阴暗,但没有人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掏出自己的黑暗之心——我们,是只买放心内脏的商业屠夫,只是一遍又一遍的售卖新鲜、无毒、无菌,以安全捍卫随时将至的腐朽。《1984》的作者乔治·奥威尔说,主要的责任在于能够告诉人们他们不想听的话,以 “荒诞”去挑战我们要去追求的幸福,用一种刺耳的声音去摧毁我们的大脑,但这样的声音,在日常生活中,还没有那些急剧增加的车辆的喇叭声那么“刺耳”,可以宽容“经济巨变”,却无法忍受“思想裂变”,这是商业与艺术的伟大战争,也是社会的不宽容。郭江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