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燕赵都市报:金像期待悬念和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1:42 燕赵都市报

  走过25年的金像奖在华语电影奖项中算是老字辈的,今届金像悬念与惊喜都不存在,被表彰了的电影和电影人,就像香港这座城市一样,务实而又勤勉。

  我们看到,在这场检验中,香港电影依然呈现颓势。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这段香港电影黄金年代中成长起来的导演和演员,仍占据着中间主流地位,香港电影新人寥寥;除去最佳亚洲电影奖,17个奖项中共提名22部影片,较1982年首届金像奖12个奖项中提名
26部影片,相形见绌;2005年香港地区电影总票房只有2.84亿港币,比2004年下降近4成,电影出品数量只有56部,创历史新低。

  更为明显的一个事实是,香港电影在和内地电影大融合的进程中,在市场上依然顾此失彼,很少有几部影片能够在内地和香港的电影市场上获得双赢。

  但我们欣喜地看到,金像奖上大热的电影都是最能代表香港电影的类型片,它们风格更清晰,创新更明显。正如任何事物都会物极必反一样,跌入到底点的香港电影或许正面临着新生的开始。

  -黑帮、歌舞爱情回归与创新

  今年获得金像奖提名的影片以《黑社会》《如果·爱》《头文字D》《七剑》最热。影片分别占据着在香港电影历史上创造过辉煌的黑帮、歌舞爱情、动作和武侠题材。它们又分别为各类型注入了新的元素。

  《黑社会》以黑帮斗争为内核,深刻剖析着香港社会,和吴宇森年代的黑帮警匪片相比,削弱了浪漫情怀和让人振奋的兄弟情谊,写实意义更重,杜琪峰大有做中国的马丁·西科塞斯之势。《如果·爱》与《黑社会》实力相当,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歌舞片有着更大的场面和高难度的歌舞动作,却只在音乐、美术等上获奖。虽光鲜灿烂声势响亮,却不能赢得最精彩的肯定。

  《头文字D》让首次触电的周杰伦拿了最佳新人奖,“老爸”黄秋生拿走最佳男配角再次证明这个老戏骨的炉火纯青,同时该片还获得最佳视觉与最佳音效。《头文字D》给香港动作片注入了新的活力,用复杂的高科技来驾驭动作电影在香港也可以做得很好。较以上三部影片,徐克的《七剑》彻底回归了香港武侠电影的传统,用厚重写实代替了他以往的奇幻写意,遗憾的是《七剑》提名虽多,却颗粒无收。

  -内地香港电影融合面临考验

  今年大热的几部提名影片,除《黑社会》外,无一不是和内地合作,在香港和内地共同发行上映。《黑社会》由于是黑帮题材影片,进入内地上映时受到了电影局的审查,不仅名字换成了《龙城岁月》,影片也被剪得七零八落,票房惨淡。在香港它的命运却截然相反,既赢得了票房又赢得了口碑。杜琪峰说自己还不打算与内地合作拍片,因为太不熟悉这里面的游戏规则。

  出于对艺术的坚守,作为导演的杜琪峰可以这样说,但电影公司的老板不敢放弃内地这片潜力巨大的电影市场。香港电影跌入低谷这么多年,仅靠香港自己来拯救是远远不够的,整个亚洲市场为了抵制好莱坞势力都在联合,更何况自家人。

  《七剑》、《如果·爱》、《神话》《长恨歌》都是香港和内地电影公司联合出品,它们拍摄基地、宣传重点和票房都放在了内地。而《黑社会》、《杀破狼》、《阿嫂》因为涉及到黑帮、暴力,删剪不少,只好对内地市场放任自流。两类影片在票房上的成就顾此失彼。

  一位香港资深电影人表示了无奈:香港这么小,资源有限,我们愿意和内地合作,但到内地拍片很不习惯,受限制太多,仅仅是送剧本审查就耗费许多精力。他希望内地电影能够赶快实行分级制度,取消一些拍电影的限制,让内地和香港的电影人一起来为中国电影出把力。

  -新人寥寥期待上位

  看看今年金像奖的获奖名单,从杜琪峰到梁家辉、黄秋生、毛舜筠,均是香港中生代电影人,新人寥寥无几。吴彦祖去年在看到第24届金像奖提名名单时发过感慨:你看这个提名名单,只有我一个人是新一辈的,其他的男演员都哪去了呢?今年又何尝不是如此,最佳男演员提名中还有刘德华任达华郭富城,最佳男配角中还有王天林、方中信、廖启智和胡军,都不再青春年少,只是郭富城还是电影圈的新人。

  最佳导演候选人的名单,则让人看到了香港电影20年的发展历史,杜琪峰之外,尔冬升(blog)、徐克、陈可辛、刘伟强,哪个不是金像奖上的常客。新晋导演仍然没有冒出头。获得最佳新演员的周杰伦应该庆幸接了一部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好戏,无须太多演技就能打动人。但周杰伦说过他的重心在音乐,以玩票心态进入电影圈的他能否成长为重量级影人还不好说。

  还好,内地几位女演员首次入围金像奖,就以不俗的实力让人侧目,周迅封后,紧随章子怡,在内地女演员中创造了一个传奇,张静初(blog)苏岩(blog)占据最佳女配角两个名额,虽然输给了入行30年的毛舜筠,却让香港电影感受到了新人的活力。但是周迅在香港观众心中的被认知程度还不高,新一代演员的成长和被接纳还需要好多部电影来磨砺。

  倒是让甄子丹(blog)捧走最佳动作设计奖的《杀破狼》让人心生安慰。这部由香港电影新生代导演叶伟信执导的影片,情节紧凑,动作设计残酷又美轮美奂,给香港动作电影带来了一丝光芒。但这样的电影还需要成长,香港电影未来的希望就在这些导演手中。(本报香港专电)特派记者 侯艳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