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世纪周刊:铃木保奈美-一切都将止于日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8:56 新世纪周刊

  《东京爱情故事》曾经引发的旋风,与剧中女主角赤名莉香(铃木保奈美饰演)关系极为密切我对铃木保奈美的感情,是局限性的。起点在日剧,落点还在日剧,两点之间不存在额外的探知过程,并不渴望触碰她的私密,关于她的生活八卦几乎一无所知。铃木保奈美、莉香、爱永三位一体,才得以成为一个偶像,我的日剧偶像,一个这样的女子,自省爱人的方式,洁净遥远的姿态。没有《东京爱情故事》,没有《恋人啊,恋人》,没有铃木保奈美主宰其中,这个偶像就没有可能出现。

  生活中,爱情是个事件,不能和时间对抗,因为它并不能重合到每分每秒。它只以跳板的方式出现在某个个体可以覆盖的几个有限时间段落里,有开始,有结束。能够绵延的只是体验,个人的自省。

  莉香代表了灰飞烟灭的初恋中存在的坦率,哀戚,不能把握,坚强,取舍,自我治疗。人生一刻被突然点中,开放迅速猛烈,但结局离散,生活立刻分为两界,伤痛已经成型,悲伤随时间不断生长,渐渐倒有了教化作用,使人了解缘起缘灭,从此消除执著之心。感觉上天伟大,安排不可思议的擦肩而过,胸中从此有块实在坠重的东西,让人可以轻松。所以莉香最后在城市屋顶上眉头挑动,浅笑嫣然,终于完成自我跳跃。

  爱永在第二块跳板上,正在成熟,更多自省,爱反而变得需要距离与克制。她只坚持一个手指尖的温暖,一张张在路边长椅上阅读的信纸,就让爱那样隐约模糊,却又明确无疑,仿佛那个开满红花的小岛,不轻易展露。在克制中深入感情内核,充分汲取爱情养分进行自我培养,因为来自核心,反而付出更完全彻底,不留岔路。因此生命可以催开一岛光灿灿的嫣红。

  铃木保奈美外表看来有孩童般的稚嫩,小巧柔软,灵活聪慧,却又心智深沉,如不见底的清潭。仿佛可以亲切相熟,却隐约着遥远的疏离,让人近得其身,不得其心门而入,充分独立。时间只是令她渐渐成熟,象一枚果子,逐渐饱满,香气隐现,却不见老态,眼睛如深泓,光闪闪,掩藏又暴露着她的自省智慧。她入戏就成为自己,自会变成本色演出。我们在这些演出里体会一些相同的境遇心声,一起用偶然培训必然,用经历培训生长。张晓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