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王筝或周笔畅 好孩子或野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49 新浪娱乐

  最近我常夸王筝,虽然往往是连着周笔畅一起夸。

  嗯,我不仅仅是说王筝给周笔畅写的《天鹅》,虽然我已经毫不掩饰地公开表达过了对这首歌的欣赏。其实我听到的还有另一首歌,另一首王筝给周笔畅写的歌,比《天鹅》更激烈、更多Rap、更多内心的愤怒表达。这首歌对我来说是另一个惊讶,惊讶于王筝的丰富创作力,也惊讶于王筝的丰富内心。

  当然,要真正了解王筝的内心世界,还要听这张她的最新创作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比起她给周笔畅写的歌,这张唱片更温情更内敛也更感伤,更像我过去通过音乐听到和了解到的王筝自己。

  是的,这张唱片里的王筝是温情的,好孩子往往是温情的,天性美好天性善良懂得感谢。从《我们都是好孩子》到《想着你,睡不着》到《我的乖》到《想把我唱给你听》,美好却清淡的旋律,美好而清新的情感,这样的王筝很像我们怀念的校园女子,唱着让我们怀念的歌,让我们想起曾经热爱的唱片名字: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这张唱片里的王筝是内敛的,好孩子往往不太习惯太激烈的表达自己,就算在已经很欧陆Band Sound,已经让人听着感觉飞扬起来了的《一杯咖啡到天亮》中,又或者在典雅时髦的法国式小情歌《爱你》中,你还是都能听到王筝式的内敛,内敛而悠然自得。一切都不过分,进退之间自有尺度和掌握。

  而且,无论是温情还是内敛,其中还是有些忧伤是难以抹去的,好孩子总是会有点小忧伤的,好孩子+才女更是如此。王筝在《我们都是好孩子》中唱“我们都是好孩子,怀念着伤害我们的”,更不要说其他主打忧伤情结的《衬衫》和《明天就要嫁给她了》。不过,可是,王筝的忧伤不过分,旋律写得也很像耳边倾诉,而不是洒狗血的哭哭啼啼。这样的忧伤,是动人的。

  所有的歌都好听,都是典型好孩子王筝的心声,我喜欢这样精良、诚恳、清淡的唱片。嗯,如果没有周笔畅,也许这篇碟评已经可以就此开始准备收尾。

  可是,有了我听过的王筝写给周笔畅的两首歌,我还是给王筝多说些期待吧,虽然对于一个创作歌手来说,也许自己总和另外一个名字联系在一起或多或少是一件无奈的事情。

  好孩子王筝,你还要更勇敢,你还要更灿烂,你还要更少些放开手脚更多些挥洒自如,从《天鹅》和你给周笔畅写的另外那首带Rap的Demo里,我已经听出了你还有很多已经喷薄欲出的潜力,只不过或许你还没来得及把它化作写给自己的歌,又或者你还在想那样更激情的歌究竟是不是适合自己。

  这么说吧,其实比起好孩子,我更希望未来的王筝能成为一个野孩子,把好孩子心底中那习惯在人前掩饰的,怕被更多人知道的,更狂热更浓烈更自由的另一面也表现出来。

  很希望在未来听到变成野孩子的王筝,有着更无拘无束的创作和更强韧的音乐生命力的王筝,一个有着更大的音乐野心和创作格局的王筝。不但可以用音乐感动更多人,也可以用音乐震撼更多人。

  相信王筝做得到,因为从这张《我们都是好孩子》中,从王筝给周笔畅写的歌中,我已经听到了王筝的才华横溢,听到了王筝的更多可能性。

  相信王筝会更好,也因为我一直都坚信:好孩子必定有好报。

  文/科尔沁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