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电视垃圾语言当休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38 信息时报

  最近看本地一电视名牌节目,主持人在引用普京参观嵩山少林寺这则新闻的时候,竟然说出“我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人这样的垃圾语言让笔者看后哭笑不得!所以上周MUSIC FM广东电台音乐之声节目部例会上,再次给节目主持人提出消灭垃圾语言、提高播音主持水平的要求,这的确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媒体的垃圾语言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广播电视节目中主持人多余的废话,二是非规
范语言,三是被禁止使用的带有对于社会受众带来某种精神文化污染的语汇等。就第一种而言,通常是节目主持人业务培训不过关或口水过多而产生,例如把所有东西(包括上文举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带上“我们的”,话语开头一定“无错喇”等,又或者莫名其妙言之无物兜花园。第二类属于需要正音的错读谬读字,如“藉口”念成“籍口”而不是规范的“借口”,或未经规范、表述不准确的语言,又或是满嘴外语等。

  第三类情况最为严重,因受港台地区文化影响,这类词汇在广东乃至内地媒体上却大行其道,这些垃圾词汇在香港电检制度下在媒体根本不可能出街。如骂人语“陷家铲”、“扑街”,黑社会语“大镬”,黑社会色情语“媾女”,赌博语“晒冷”、“啉庄”等等,似乎这些语言出现在节目主持人嘴里才是潮爆、才叫时尚。再如:去年媒体出现频率最多的“?”字。这个几乎先从周杰伦口中爆出、在很多媒体人士眼里似乎很潮的字眼,在粤港澳地区却是一个粗字,意即男性生殖器,或是男性对于女性的性行为(就像普通话骂人语“操”或英文F字头四字粗言),可内地媒体却如获至宝,为赶潮流趋之若骛热衷使用,甚至堂而皇之让它赫然出现在某些党报和政府网站上!相对于此,那些满天飞的变种粗言“挑”、“妖”、“哇噻”等,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

  我想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今天,媒体应该实实在在做一件事情,有义务有责任带头使用规范语言。去掉浮躁心态,提高素质特别是文化内涵吧,传播媒体,请懂一点语言文化的历史和经典,切勿让垃圾语言污染大众、污染社会。周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