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从《越狱》评论看两地娱乐圈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近北美正火一部连续剧,叫《越狱》。就在北美的剧评将《越狱》的每一个细节都挖出来大赞一番时,中国媒体却集体将目光对准了男主角温特沃斯·米勒。“与其说《越狱》成就了温特沃斯·米勒,不如说温特沃斯·米勒成就了《越狱》。”一家中国杂志甚至这样评论。

  中美媒体对《越狱》的报道所取的不同角度,实际上恰好显露了两地娱乐圈的差异———后者是作品说了算,前者却是惟大腕马首是瞻。

  《神雕侠侣》热播,很多人都在对剧中导演的种种可笑处理指指点点。但事实上,当初该剧开拍时,却几乎没有人关心作品最后会怎样。人们所热切关心的是———究竟谁来扮演“小龙女”和“杨过”。后来,很多人因为刘亦菲的当选而欢欣雀跃,也有很多人因此失望地表示将不再关注“神雕”———一个主演对市场的作用力竟然如此之大!

  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算是中国电影圈鼎足而立的三巨头。个个表现得天下无敌,实际上对自己的作品谁都没信心———除了张艺谋,陈凯歌在《无极》(blog)里用张东健真田广之来拉拢韩日市场,而冯小刚的《夜宴》更是动用了“票房灵药”章子怡。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有了周润发周杰伦巩俐三位大腕,这两天还要猛拿“四代谋女郎齐聚‘黄金甲’”说事———说董洁(blog)和章子怡积极地跑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向张艺谋表示了想分一杯羹的美好愿望。

  大片用大腕,这现象估计中国的观众已经见惯不怪了———难道不该这样吗?那就问问李安吧,《断背山》红遍全球,里面有谁是好莱坞的一线大腕呢?当然,好莱坞也有仅靠大腕来拉动票房的,比如《史密斯夫妇》。但这样的作品不会占市场的大多数,更多的作品还是靠剧本、导演和制作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但在中国,有关大腕的各种炒作远胜于作品批评,电影真要成了大腕的“葬礼”,这令人忧虑。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李安和张艺谋一定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大腕论的消极影响如今已经越来越明显———大银幕小荧屏上都巴望着有限的几张熟脸,比起花心思在作品上推陈出新,导演和制片人们更愿意花时间来等待大腕们的档期。

  只是,当鸡圈里只剩那么几只鸡的时候,我们怎么能指望出现更多的蛋?李丽/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越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