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放下只是前进的一小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03 南方都市报

  据《新京报》的消息:近日,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了《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从2006年5月1日起,取消原有的“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制度,实行“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这个取消审批变备案的区别在哪里,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的解释是:广电总局今后将不会再对电视剧题材重复撞车的问题作出干预,而一部电视剧在公示之后也必须在60个工作日内开拍。

  对于中国内地电影分级制、影视创作的禁忌太多,港台和内地的影视创作者时有不满。尤其是看好内地13亿人口的大市场的港台影视创作者,每次听到颁布对电视剧和电影新的、更为宽松的管理办法,大都幻想着中国的影视创作离百花齐放的春天不远了。又一个新的、看似利好的规定出台了,春天到底还有多远?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的话说得非常明白,这个新规定的重点在于,广电总局原来连电视剧的题材是否重复都会管,也就是说,有人申报了要拍曹操的故事,你没抢到先就不能拍。换句话说,在电视剧题材的控制上,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中国,仍旧沿袭计划经济的模式,由政府说了算。即便你有把握拍出更好的同类题材的电视作品,“当家人”不同意,你也拍不了,观众当然更不会看到。按理说,电视剧拍摄的资金在制作商手里,电视机的遥控器在观众的手里,观众愿不愿意看直接决定一部电视剧的命运。没人看,投资者自然不会再盲目投资。但这原本可以由市场机制决定的事,本应在市场大潮中接受锻炼、成长的中国电视,一直由爹妈寸步不离地盯着、呵护着,连下地走几步爹妈都不敢放手。如今,爹妈终于感觉到这孩子的体质虚弱,有必要让孩子自己下去走两步,锻炼一下了。虽然仍旧是左搀右扶,惟恐孩子走错了方向、摔坏了身子;虽然一个被爹妈抱着长到十几二十岁的孩子,一旦下地自己行走,不习惯、不知怎么走、走向哪里是必然的,但孩子总算有了一个增强体质的锻炼机会。

  至于一部电视剧在备案公示之后必须在60个工作日内开拍的新规定,在主管部门不干涉题材撞车的前提下,已显得不是十分迫切。因为备案公示后你不抓紧时间开拍,很可能会被别人抢先拍出同类题材的作品。以前申报通过就相当于圈了一块地,外面可以竖一块牌子,上面大大地写上几个字:闲人免进!现在不行了,圈了地也不等于就是你的,得赶紧建起房子,然后将房子推向市场,看看客户愿意买谁的。很明显,这样的情况下,谁能抢先机,谁在争夺客源上胜算就稍微大一点。

  相信所有的业界人士都明白,光给锻炼机会其实还是不够的。但比起始终抱在怀里不放,放下、给予有限的自由空间,毕竟已是前进的一小步。

  其实,需要下地锻炼的岂止中国的电视剧,体质相对也显得较为虚弱的中国电影同样也需要锻炼机会。看似已经走上市场轨道的中国电影,其实仍旧缚手缚脚。题材上百般禁忌,充当爹妈角色的主管部门“望子成龙”,冀望电影作品都承载教化百姓的宣传功能;加之没有分级制,成人儿童都看一样的电影,市场机制不完备,都让中国电影短时期难见繁花似锦的春天。如今,电视剧的创作土壤开始松动了,下一块被松土的田地,会是中国电影吗?(文/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