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陈凯歌在编织皇帝新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凯歌《无极》(blog)的如潮恶评中,开始了《无极2》的筹拍工作。大导演因一部《无极》颜面尽失,却越挫越勇,全然不顾“听人劝吃饱饭”的道理。  

  说陈凯歌因《无极》尽失颜面大致有几个方面:为《无极》,陈凯歌不惜卖弄起自己的感情生活。这位总是与“厚重、深奥”联系在一起的著名导演,此前根本不屑于娱乐圈的这番雕虫小技。但《无极》上映时,大导演却连篇累牍地大夸自己的娇妻,还赋酸诗一首
,不仅如此,还屡屡在各地首映式上上演“情不自禁”吻娇妻一幕,让人不由感叹大导演陈凯歌气数已尽,英雄气短了;另一方面,小青年胡戈(blog)恶搞《无极》,捣鼓出个“馒头血案”,令陈凯歌在《无极》身上种下的悬秘尽失,胡戈就像《皇帝的新装》上的小男孩,一句“皇帝其实什么也没穿啊”,捅破了一个可笑的谎言,于是大家哗然,《无极》再怎么神秘不过是“无聊×2”的简单公式。尤其是陈凯歌愤而起诉胡戈,更贻笑大方。

  关于《无极》这部电影好还是不好,就不用赘述了,有票房,有“馒头血案”,有国内外媒体的报道,明摆着。我闹不明白的是陈凯歌缘何要一条道走到黑,《无极》把他毁成这样了,他竟还能抖擞精神筹拍起《无极2》来,别的不说,咱心疼那动辄上亿的资金啊,干点什么不行。金陵影评人前些日子推出个“年度公映影片优劣榜”,《无极》高居劣榜榜首,理由是“《无极》在艺术手法和制作水准上,尚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影片的败笔较多,也是遭到观众批评的主要原因。因此,尊重民意,将此片作为劣榜之首,以警示某些大牌影人,不要低估了当今电影观众的鉴赏能力。”我看这话说的有几分道理,陈凯歌筹拍《无极2》,的确是在漠视公众的鉴赏力,也许他把大家对《无极》的批评当成了无聊,仍沉浸在自己营造的“专家”氛围中:你们看着不好,那是嫉妒,我的电影就是最好的,奥斯卡不在咱家办,要不非让《无极》“包圆儿”了不可。

  筹拍《无极2》,让我想到一个曾经辉煌的大导演,在一片暮气中费劲地编织一件皇帝的新装,那是幻想中的华丽,是自己欺骗自己的借口,陈凯歌,该醒醒了。张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