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潘冬子的爸爸是潘石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5 南京晨报

  如果说2005年最火的互联网词汇是PK,那么2006年很可能非“恶搞”莫属。

  恶搞,又称Kuso 库索 ,一种特殊的互联网文化。恶作剧自古有之,但当它插上IT技术的翅膀,再驶上网络传播的高速公路,便一发不可收拾。近来,恶搞之风越刮越猛,奥运吉祥物福娃、歌曲《吉祥三宝(blog)》、超女等纷纷中招。恶搞的对象早已超出文娱圈,公众人物、普通大众以及各种影音图像作品,甚至舞蹈《千手观音》,无不惨遭恶搞。

  第12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记者联谊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这是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有史以来第一次邀请全国30余家媒体共聚一堂召开圆桌会议。这意味着,高高在上的央视终于“高处不胜寒”,放下姿态,开始探讨全民娱乐路线了。会议上,一名来自四川的老记者激动不已。他在会议上大声说,从业15年以来第一次像个人一样和央视官方代表坐在这里谈话,并能吃点水果。记者们唏嘘不已。

  会议以平等姿态和记者商议了第12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的一些细节。最让记者吃惊的是,央视居然拿出胜过陈凯歌的气度,当场播放了一个已经在网络上流传,并对电视大赛策划人进行人身攻击的恶搞短片。这个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是由一名叫做“胡倒戈”的网友制作而成。以《闪闪的红星》为原料恶搞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一开篇,就是一个“八七电影制片厂”的字样。片中,潘冬子的父亲变成了“地产大鳄”潘石屹,潘冬子信誓旦旦地告诉同伴,“去年超女那么火,今年也轮到我们了。”潘冬子的母亲一心想参加“非常6+1”,她的梦中情人是李咏。地主的仆人名叫“德刚”,其中一个大坏蛋名字叫做“老贼”,央视的人都知道,青年歌手大赛总策划秦新民外号“老贼”。在场记者和央视领导笑作一团。齐帅南都

  恶搞手法大起底

  图片移植

  通过图像处理软件修改、拼接数码图片,达到搞笑的效果。代表作

  1.小胖:广西南宁一个胖乎乎的中学生,不经意的侧目一瞥,流露出一种轻蔑的神态。结果,这一幕无意中被人拍了下来,而且被传到了网上。这下惨了,他的头像被安插在各种各样的图片中,很快成了网络社区中的第一图片明星。

  2.猥琐男:一个可怜的网络名人。大约在2002年,一幅并不怎么雅观的图片出现在网上,因画面男主人公笑容、动作“猥琐”而惨遭“毒手”,其形象被嫁接成无数的系列及版本。

  3.福娃: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刚出道不久,即被改头换面成北奥福娃战队、葫芦兄弟版、超女五人组、无间道福娃海报、圣斗士五福娃、黑暗使者五福娃等等。

  影视剪辑

  其题材大多取自各类电影和电视节目,通过二次剪辑、后期配音和添加字幕,形成新的视频短片。代表作:

  1.《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胡戈(blog)的成名作。它将电影《无极》(blog)和央视的《中国法治报道》重新剪辑、配音,演绎成一个搞笑的刑事案件报道短片。

  2.《大史记》三部曲 包括《大史记》、《粮食》和《分家在十月》。《粮食》短片对抗战故事片《粮食》进行重新剪辑配音,将鬼子抢粮的故事改造成了评论部的节目组之间争夺片源的故事。

  篡改歌词

  顾名思义,把一些流行歌曲重新填词,有的还像模像样找人重新翻唱,制作成搞笑版的新曲目。代表作

  《我不想说》小鸡版 这首网络歌曲取电视剧《外来妹》主题歌《我不想说》。它使用拟人手法,用一只小鸡甜美稚嫩的声音唱出鸡族在过去一年“禽流感”劫难中的种种遭遇。

  假唱表演

  对口型假唱流行歌曲,并配以夸张、搞怪的表情和动作,用摄像头拍录成视频MV。代表作:

  “后舍男孩”系列作品:广州美术学院的两名男生,黄艺馨和韦炜,创造性地发明了这种恶搞方式。他们因假唱后街男孩的歌曲而得名,其假唱作品在网上广为流传。

  动作模仿

  模仿著名的舞蹈动作、明星的典型姿势摆出造型,拍成数码照片在网上流传,以博一笑。代表作:

  《千手观音》:春晚节目《千手观音》一举成名后,很多人旅行留影时都学着摆出相似的造型,出现了不少令人喷饭的照片。

  侵权

  成问题

  肖像权朝不保夕

  恶搞盛行多年,涉及的很多是非公众人物,由于人微言轻,他们的感受、他们的声音几乎被淹没了。无辜的“小胖”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无意中被人拍下一张数码照片,因为表情独特颇具喜剧效果而被“恶搞族”盯上。如今,小胖的形象被移植、拼接成各种版本,变成勇士、明星、女人甚至机器猫,俨然成了网络名人。但是,这些恶搞之作,没有一张征求过小胖的意见,也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的感受。甚至,没有人知道他是谁。数码照片的流行和网络技术的普及,使公众人物和非公众人物被恶搞的可能性都大大增加。一旦自己的照片被“恶搞族”盯上,各种搞怪形象就很容易迅即泛滥。那么,谁还敢轻易把自己的照片传到网上,谁又能保证自己的照片不被别人传到网上呢?

  名誉权惨遭威胁如果

  说,图片处理软件高手恶搞小胖更多的是觉得他可爱,并无恶意的话,那所谓“猥琐男”的遭遇要“悲惨”得多。这个倒霉透顶的家伙,一会儿变成蒙娜丽莎,一会儿变成猴身人面,甚至被拼接成跳艳舞的形象,或者对着雕像、其他人做出猥亵动作。

  真正的“猥琐男”是谁,现在还是一个谜。唐山一个名叫王志强的人,因为长得极像网上流传的“猥琐男”,又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照片和身份,因而一度被无数人认定为“猥琐男”的原型。他四处发帖澄清,并向各大网站的网管、版主抗议,但在浩瀚如海的网络社会里,他的反抗微弱无力。

  严格地说,无论是小胖还是“猥琐男”,在满足人们的搞笑欲望的同时,他们的名誉权也受到了侵害。而且,这种侵害很可能是终身的,因为五花八门的恶搞形象已遍及网络世界,根本无法一一清除。

  著作权备受挑战

  未经许可,将海报、剧照任意修改,或者对影视剧进行二次剪辑、改编,是否会侵犯原作者的著作权?如今,这方面的争议并不少见,而其区分界限又是相当困难的。

  有一些恶搞,比如对千手观音动作的模仿,或者对流行歌曲的模仿、假唱,对原作并未构成伤害,或者伤害甚微。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恶搞作品,是在直接使用和丑化原作。

  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具有幽默的品质和豁达的胸怀。陈凯歌的气急败坏,从法律角度细究起来,未必就是无理取闹。《吉祥三宝》的恶搞版本中,甚至出现了“小偷版”、“养猪版”,原创作者布仁巴雅尔无力起诉,无奈地发出一声呼吁 “‘恶搞’放过《吉祥三宝》吧!”巫伟《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