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越狱》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越狱”公式-对无罪的惩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21 新世纪周刊

  最好的逃亡情节一般都出现在战争片中,诸如战俘机智地隐瞒敌人在夜间挖掘隧道逃出生天。《越狱》则用千钧一发的缓刑来令观众得到类似的满足。

  福克斯频道播放的《越狱》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融合了两个类型的经典元素:战友情谊及死刑危机。该剧最大的特点也是它最大的缺点:为了让剧中的罪犯像《胜利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或《战地军魂》(Stalag 17)中的战士那样结成联盟,刻意将他们都刻画
成清白无辜或轻微违法的人以说服观众。编剧甚至将一个犯人描述成伊拉克战争的退伍军人,因为要报告虐待战俘而被上级陷害。

  看《越狱》就像看《24小时》一样,得放弃对荒谬剧情的怀疑。但编剧有一部分技巧是虚实结合,比如加入恐怖分子、生化武器及办公室政治等情节。《越狱》摄于伊利诺伊州一个已停用的19世纪监狱,连环杀手约翰·韦恩(John Wayne)曾在这里被短暂羁押,这里还曾有暴虐的狱卒和监狱强奸乱伦发生。电视剧里缺少真正有罪而被判入狱角色,这已经超过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审查标准,已经达到美国电视网关于电视剧集的极限。

  在美国, HBO和其他有线电视网不受F.C.C.限制,可以将犯罪“美化”的程度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所无法到达的,性和暴力的描述越来越暴露,犯罪却不行。但这并不是说《越狱》不值一看。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陷,这部剧依然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绝不逊于《24小时》。

  《越狱》从2005年开始播出第一季,开头是迈克尔·斯科菲尔德(Michael Scofield)把监狱的平面图纹在身上,故意抢劫银行进入州立监狱。他本来是为了搭救被冤判哥哥林肯·布罗斯(Lincoln Burrows)免受死刑,然而发现监狱里的情况远比螺丝、铁门复杂:帮派斗争、种族暴动、狱卒腐败比比皆是,甚至涉及奸诈的副总统卡罗琳·雷诺兹(Caroline Reynolds)。在他集结的一小帮狱友的帮助下,迈克尔·斯科菲尔德不可思议地处理了大多数危难问题。

  今年3月,《越狱》开始播出第二季。挖隧道出逃的计划失败,律师的最后上诉也无效。哥哥林肯被绑在电椅上,在将被处决的一霎那,法官作出缓刑查找新证据的决定。甚至迈克尔的狱友们几乎全都是无辜的,而富有同情心的狱医莎拉却曾是监守自盗的瘾君子。

  《越狱》第二季还在播出之中,中国的许多美剧迷通过下载与美国同步看《越狱》,许多人惊呼这是一部比《24小时》还要精彩的美剧。接下来,迈克尔和同伙们将继续找寻新出路,而林肯的律师兼前女友维罗妮卡·多诺万(Veronica Donovan)必须继续努力寻找真凶。更为重要的,编剧将继续延迟拯救。《越狱》获得的成功足以推动第二季的制作。在《24小时》中,杰克·鲍尔(Jack Bauer)独立拯救世界的故事一直延续到第五季。以此判断,林肯重获自由也不可能那么早,否则,编剧怎么往下编出扣人心弦的剧情呢?稿件来源:英国《卫报》 黄蔚/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