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谁去唱奥运会主题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8:03 信息时报

  其实这些天,文艺界最大的正经新闻只有一个:那就是张艺谋荣任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

  奥运开闭幕式历来是各主办国展示国家形象的一大工程,导演必须得是一个国家最拿得出手的人物,北京奥组委在这个方面没糊涂,比这些年电影界和文艺界的眼光要专业多了。之前媒体也盛传过的李安陈凯歌,细品之下都不是张的对手。一个输在对内地环境与
文化的隔阂,一个输在过于心态和运气。张艺谋是福将,也是劳模型艺术家中比较能照应公众反应的,这就决定了总导演选秀的结果。历史上与张的这种能力接近的,是二十年前的谢晋,气质上比张更“正”一些,综合能力也更强,可惜现在老了,体力和思维方式都难以承受。

  比张艺谋在创意能力上略差,但其它方面并不一定就输,也能胜任此事的当代导演,还有小刚。不过冯是善于审时度势的聪明人,估计听说老张竞选,自己想都懒得再想。

  很奇怪为什么顾问里还会有斯皮尔伯格和陈凯歌?三个大导演谁听谁!老斯远来是客,还好;陈张怎么合作是个问题。也许就是纯卖老陈一个面子。要是这样,组委会这方面又做得太土太中国了。要我选,这两个名额里,有一个是可以让出来给行为艺术家蔡国强的。当初跟老外比拼“从宇宙空间看地球”的创意,蔡的创意是让全地球都关灯,休息一夜。这种气势和更通俗外化的思维,放在纯艺术里可能有人会觉得“浅”(比如鄙人),但放到奥运庆典上正合适,跟老张的思维也能对上点儿。

  大局已定的事,多说没意义,说说没定的,比如谁来唱主题歌?感觉最流行的不一定行,体育频道老唱广告歌的也不行,倒不如弄一帮流行中还有点内涵、有唱功、再带点生猛的。比如崔健汪峰周晓鸥这样的。丁武的《梦回唐朝》作为绿叶也可以拿来回放,这歌经过了时间考验,不丢人。主题歌一定要请罗大佑或者崔健这种量级的人来写,要不就更功利一点,请那几个奥运歌专业户的老外来给北京打工。更大胆的是索性就学巴塞罗那,请个国外乐队来包办,最合适的是U2——乐队一流、词曲一流、主唱波诺的现场炫技一流,有这样的大乐队在台上展示

北京奥运的现代感,后面上两个民俗的倒也不打紧了——再说上民俗无论是北京奥运主题,还是张艺谋的偏爱,都是避不了的,正好用摇滚在这里镇住庆典大局。

  不过照目前组委会和国人、乃至老张个人的情趣,我只能把这想法的实施,归入奥运给我们的意外与惊喜。徐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