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双层公寓》残酷的黑色幽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片名:《双层公寓》

  主演:本·斯蒂勒、德鲁·巴里摩尔、艾玲·伊丝儿

  类型:喜剧/悬疑/黑色幽默

  有影评人这样评价美国喜剧片《双层公寓》:笑痛肚皮却无法感到温暖。我认为这个评论是说到点子上了,因为电影的幽默足够黑色,甚至足够残酷。

  应该说,《双层公寓》是一部搞笑成分足够的“疯狂喜剧”,电影为了搞笑而搞笑,通过整人、通过让人出洋相而搞笑,其中不乏整蛊到让人恶心的镜头。电影中不少故意搞笑的镜头,类似周星驰早期的一些电影。电影在有限的89分钟时间内,围绕着一个谋杀老太太的故事紧张有力地展开。为了让这个谋杀故事“合情合理”,电影的铺垫就是一些好笑的片段:一对小夫妻租下了一栋别墅,别墅的二楼住了一个古怪的老太婆康奈利太太,老太太的种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他们的新居生活。当他们亲热时,老太太往往会按响他们的门铃,甚至是站在窗外偷看,老太太身体的虚弱也弄得他们疲惫不堪,他们的新居生活就这样成为了恶梦。为了应付老太太,小夫妻想出了各种办法,但最后都被老太太逐一化解,小夫妻在次次的较量中都落了个狼狈的下场,妻子因此失掉了工作,丈夫的电脑也因为老太太的缘故而被汽车轧坏,而电脑里面是作为作家的丈夫写了好几个月的小说,丈夫因此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合同。片中老太太的整蛊功夫足够高,以看似合理的理由,把小夫妻的生活弄得一团糟,甚至都有观众发出讨伐她的声音。

  应该说,小夫妻和老太太的一出出斗法戏足够精彩搞笑,但故事够残酷:作为同一屋檐下朝夕相处的邻居,却为了个人的利益到了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地步,甚至雇用了杀手参与其中。

  电影的前半部分充满了矛盾、愤怒和冲突,所以快要结尾的时候,这对夫妇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有一种安宁的感觉,这是他们在经历了许多事情后内心的一种升华,这才是这部电影应该有的最完美的结局。但是导演并不是这样想的,影片给出了一个让人大感意外的结尾:老太太、警官和房地产经纪原来是一伙的,他们就是通过老太太的整蛊,让一批又一批的房客受不了而低价退掉房子,从而不断地赚取房客们的钱。这更让人感到悲凉的意味。本报记者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