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评论:如果恶搞有理,还要道歉干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1:10 新京报

  网友“倒胡戈(blog)”用电影《闪闪的红星》将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恶搞了一把,《闪闪的红星》出品方八一电影制片厂给媒体发出了“《闪闪的红星》岂容恶搞”的声明,表示对“倒胡戈”的不满,“倒胡戈”迅速做出反应,在网上发表声明,向八一电影制片厂道歉。

  “道歉”这个词最近被用得比较频繁,胡戈一直在向陈凯歌道歉,现在轮到“倒胡
戈”向八一厂道歉,前段时间“恶搞”了一把汪洋的郭德纲(blog)召开发布会堂而皇之地道歉,道歉一时风靡娱乐圈。《流星花园》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吗?”讽刺的就是那些习惯把“对不起”挂在嘴边的人。但是在“恶搞高手”们看来,“道歉”不仅有用,而且还无异于一道杀手锏,“道歉”一出口,阴云立散,艳阳高照,整个世界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于是更多的恶搞高手一浪又一浪地压了上来,捅了娄子没关系,“前辈”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道歉是非常有用的。

  胡戈恶搞《无极》(blog),是代言了观众对这部电影的不满,那么多网民支持胡戈,并声称如果胡戈败诉大伙可以捐钱赔款,一方面是在为胡戈的才华鼓掌,更多的却是借此表达对《无极》的失望,在这基础上,“恶搞有理、损人无罪”成了舆论主旋律,大众自然对胡戈进行“无罪辩护”。

  但一个回避不了的事实是,胡戈是整个恶搞事件的最大受益者。与既得利益相比,道个歉算什么?这两天,胡戈的最新作品《血战到底》(blog)火热出炉了,与“无偿”恶搞《无极》不一样,这次胡戈是拿了片方“不菲的报酬”去创作的,效果如何,看看网友一边倒“江郎才尽”的评论就知道了。在网上,恶搞是集合了网民集体智慧,形成一件作品后以病毒式传播的方式流行起来的,一旦商业掺和了进来,恶搞便走了味,成为了一条广告作品,很难再受欢迎了,这也是网民欢迎《馒头》对恶搞版《血战到底》却不感冒的主要原因。

  胡戈的走红让其他一些网络恶搞作者跃跃欲试,一时间网上恶搞风昌盛,从“倒胡戈”这个笔名到他借电影讽刺娱乐事件的形式,都是在复制胡戈的走红之路。只不过把恶搞对象从集万千恶评于一身的《无极》转移到了红色革命经典电影《闪闪的红星》身上。恶搞经典电影包括名著,胡戈们不是先行者,几年前就曾有过电视剧不负责任胡乱改编电影、名著的讨论,央视恶搞大片《大史记》集国内外名片之大成。恶搞讲究的是创意,要贴合时下的文娱热点,同时又能反映出一定的社会问题,让观者为作者匪夷所思的想法所折服,这样的恶搞才有意思。单纯的模仿顶多引人一笑了之。同时我对恶搞革命题材、经典名著的做法一直持不认同意见,这跟我们可以和同辈人开玩笑却不能拿长辈开涮一样,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沥血之作,我们应当保持敬意。

  网上大面积流传过“小胖”的恶搞照片,很多人看了,乐了,当时并没有太在意,现在回头想想,“小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被网友恶搞成这样,可能自己都不知情。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之上。的确,网络是展示一个人才华的绝佳平台,但恶搞不是显示个性的惟一方式,“道歉”也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通行证,如果恶搞真的有理,那最后何必又要道歉呢?

  一件事情在做之前就知道它是错的,最好别去做。韩浩月/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