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我用《夜宴》为中国文化拨乱反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1:15 时代商报
冯小刚:我用《夜宴》为中国文化拨乱反正(图)
冯小刚“指点江山”

  伴随《夜宴》中期海报的揭幕、《夜宴》官方网站的开通,昨日导演冯小刚又一次率领他的“皇家部队”出现在北京。虽然部队中只有“皇帝”葛优和“侍女”周迅,可不甘皇宫内院“寂寞”的他首次与本报记者坦诚相见,从拍片的动机,聊到演员表演,最后他道出重点:“拍《夜宴》,可以说是对这种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堆砌色彩只是猎奇,体现不出中国电影的底蕴。”他是在暗指张艺谋吗?幽默的冯小刚答道:“别扯远了,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夜宴》。”

  全情投入命题作文

  记者:这是你拍的第一部古装片,时间在《英雄》《无极》(blog)之后就不怕被人误解为跟风吗?

  冯小刚:当然不怕,这是公司交给我的一个命题作文。别人修大院的时候我在旁边盖一偏房,如今偏房自成了小院落,我也要修回大院,《夜宴》就是我要修的大院。我非常有兴趣接手这个工作,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导演,应该是不仅能够拍一些自己有感而发的创作,同时也应该可以去拍一些命题作文,而且应该拍得非常好,所以也使我很有激情。

  记者:有激情?不久前你接受采访时还用装孙子比喻拍《夜宴》的过程,怎么突然间态度变了?

  冯小刚:我是一个能全情投入的人,跟你说现在我还在这个里面工作,不像优子,还有周迅他们的任务都只有拍戏。导演的职责就是要从头盯到尾,虽然大局已定,但是后面还有一些精益求精的工作来完善,大概还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才可以把这部影片彻底做完。

  记者:你的这次转型让媒体、影迷对你都充满了期待,你说过《夜宴》的主题定位在关于人的欲望上,但是你之前的作品并不热衷于这种形而上的定位,你是为了改变而改变吗?

  冯小刚:拍一部电影没有像天那么大,非要形而上地给电影找若干个支点,这在我看来是很做作矫情的。但导演爱犯这个毛病,不把电影内涵说得深刻一点这个电影就浅薄了。我倒觉得不妨把这衣服都脱了,让人看到你的肉身,他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观众自会有一个恰当的评价。但是我还是要给媒体一个交代,试图在影片中找到一个魂儿。其实拍《夜宴》是我的一种本能,我不能等到观众烦了再去改变,有人说我的转型是赌博,但我要说赌博可能花钱太多了,我打的是有把握之战。

  周迅是整部戏的呼吸

  记者:媒体习惯用“流水的贺岁片,铁打的葛优”形容你与葛优的关系,但让他演皇帝,总感觉像拍喜剧片?

  冯小刚:选葛优演这个皇帝,于公于私都有道理,于私,我跟葛优这么多年的交情,愿意在一起生活工作,不用再去磨合;还有一个,他能够经常地给我提一些醒,因为我们俩性格很不一样。说到葛优演这个角色,他最大的困难不是演技,正像你说的他演喜剧在观众心里形成了一种定势,这是一种欣赏习惯,我让他演这样一个悲剧的皇帝,就是想让他把那种喜剧的印象打掉,影片没公映前观众可能会有一点担心,包括媒体的朋友也会不会有一点这样的质疑,但是就我对葛优的了解来说,这个对他不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同时呢,在谈剧本阶段,葛优也跟我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要避免陷入那种非常表面化的非常廉价的霸气,所谓大家族的那种霸气,我觉得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情怀浪漫的暴君。

  记者:章子怡和周迅都是金像奖的影后,不知道这两个人对你这部电影的影响是什么?

  冯小刚:两个都是有大批的观众群,都是如日中天的明星,把这样的一些明星放到一起,我过去也有一些提心吊胆,但是事实证明,她们好像一见如故,像子怡说怎么跟葛大爷熟点啊,我跟他喝点酒吧,一见面先灌他几杯,跟周迅也是,一见面是嘘寒问暖,两个姐妹之间的合作,互相非常惦记,剧组结束以后,不是人走茶凉,反而是成就了一些交情,有一些知心话语,我觉得很为她们两个人高兴。不过周迅我还是要说说,她是一个真性情的演员,演青女这样一个真性情的角色,她觉得太子爱不爱她没关系,她认为她爱太子的时候她就得到了这种幸福。整部戏是非常压抑的,太子这个人物内心是非常寂寞的,但是周迅演的这个青女在整个《夜宴》里头,是这部影片的呼吸,所以她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一笔绿色,所以我对周迅的表演非常满意。

  堆砌色彩只会造成误读

  记者:你刚说这部电影讲的是关于寂寞,你是怎么理解寂寞的,你是怎么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表达这个特别抽象的哲学命题的?

  冯小刚: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是最难沟通的。每一个人的内心,实际上是非常寂寞的。这个影片,寂寞两个字呢,不仅反映到人物身上,实际上也直接地反映了这个影片的格调。有的时候我觉得寂寞也是一种很高贵的一种表现。因为,我觉得《夜宴》可以说,是对这种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我觉得自明清以来,我们这个民族开始喜欢一些堆砌色彩,有一些堆砌和滥情,使我们在世界的文化形象变成了一个猎奇的形象,幸好谭盾叶锦添,这些人能够集中到一起,我们首先达成共识,就是说我们要创造性地还原和恢复中国真正的,属于中国自己的那种寂寞的高贵感和那样的一种格调。这么一种美学品德,我觉得在一部电影里头出现这种新古典主义的风格,这个是让人看到了,其实中国真正应该有的一种文化丰韵,这都和寂寞两个字有关系。这个问题确实回答起来要深入聊很长时间,借你这个问题,我只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你如何教演员驾御你思维中的寂寞呢?

  冯小刚:该有的都有,相互间不捣乱,不会成为影片的绊脚石。武打和这个剧情是相辅相成地呼应,但是我们仍不能误导观众把它当武侠电影去看,而且我有信心,这部电影即使没有那些武打,仍然是吸引观众的电影,对电影来说,故事是特别重要的。我一直认为拍电影是讲故事,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可能很多学院派的导演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最初级的,但是在我看来,作为一个专业导演这是必须的。既是最初级的也是必须的,把故事讲好,重心在这儿,注意力在这儿,我相信观众也希望他的注意力在这儿。特派记者 高宏 4月24日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