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李敖们的娱乐化生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1 信息时报

  为了给新主持的栏目添彩,李敖“熊抱”了一把“梦中情人”莫文蔚,还自称“大哥”,终于再次使自己和节目成功秀上了多家娱乐版。

  其实在看客都已成为“老江湖”年代,这招儿挺旧的,谁都能看出来当事人的目的。可毕竟涉及名人和艺人“身体接触”,所以也勉强作为新闻了。这一点,聪明如李敖,估计从他的“胡茵梦年代”就已经顿悟了,又何况职业选手莫文蔚。一个女人,不漂亮,却敢
在演艺圈里混,还敢露腿露肉,逼得娱记们滥用“美女”二字,这人对传媒以及公众心理的精通,绝对已达到很高水平。两个聪明人,两个看透的人,同时又是两个有点担心“过季”的人,凑到一起,为传媒造出个好镜头,肯定不是难事。

  文人喜欢上娱乐版,

李敖应该在华语圈算头把交椅。“胡茵梦年代”的经验是一回事,喜欢出风头、又敢爱敢恨敢说(不该说的他可是绝对不说的)的做派,本身也确实具有观赏性。加上李大师又深知名与钱对自己这条时刻充斥风险的为文之路意味着什么,那将计就计、时不时地在媒体上发发功,也就成了某种生存方式。内地精通这一套的文人当然更多,但也就几年前的王朔,玩得还算圆熟。

  生硬也罢,圆熟也罢,在闷骚居多的文人中间,发现几个性情中人和爱发神经的,公众肯定是高兴的。毕竟深刻与否,深刻的对否,永远不是大多数人感兴趣的。人们最感兴趣的照例是家长里短、饮食男女,照例希望在不俗的领域里发掘出通俗、甚至庸俗。这一点,靠迎合公众谋生存的媒体人实在精通,所以也就天天有意识地为读者发掘这类,并引导文人往戏子处发展,即便没有绯闻,没在文章中夹带过生殖器官,也要以公共的名义扮些夸张。所以这些年,何止于李敖,从兜售美的余秋雨、余光中,到贩卖学识的刘心武、易中天,甚或不着四六、大谈人生的刘镛等辈,大家都无时无刻不在电视机前领受着一种文人戏子化后的扭曲。对这些扭曲后的人形,我们有一个舶来的词来为他们遮羞——“公共知识分子”。其实,“公共”是公共了,但“知识”恐还是多以“知道”为限。真正深入骨髓的,倒是一种自得其乐的娱人自愚精神。徐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