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在写实中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4  新浪娱乐

  海岩(blog)新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已在各地方台热播,收视率一路上升。本剧改编自长篇小说《深牢大狱》,描写了一个青年警察在特殊环境喜爱的人生遭遇,其个人的悲欢离合,因为强烈的个性,坚持不懈的与命运对抗,充满了叙事张力,海岩继续以写实手法打造浪漫故事。

  八十年代以来,海岩和香港的金庸、台湾的琼瑶一起,被认为是中国两岸三地最出色的原著提供者,对于电视剧制作人员来讲,他们三人都拥有不同的浪漫,但叙事手法却又非常写实。与金庸、琼瑶的不同之处,是海岩所有的作品的故事背景都在当下。向来,海岩剧是善于捕捉青年人的感情波折的,因此海岩被誉为中国第一言情作家。海岩将重点放在主人公的情感之上。人有七情六欲,无论是英雄还是普通人,是罪犯还是模样,只要是人就要有感情的追求,同时这种感情上的要求又往往影响深远。人是情感动物,当海岩写下主角的性格和背景,他们就会在一个虚构但真实的环境里,发展他们的命运,演绎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虽然是虚构,但海岩作品贴近现实的能力令人惊讶。

  海岩选择的本剧的主人公名叫刘川,原是一名刚分配工作的监狱警察,这个职务显然是国家权力所设立。因为父亲去世,必须承担起管理亿万家产的任务,因此在退役前参与一次押解任务。就是这个任务改变了他的命运,同时也因此收获了三种不同的爱情。海岩以写实的方法,将刘川的处境和困境都一一道出,并没有采用浪漫化的包装,使得这三份爱情非常真实。

  命运是和偶然紧密相连的,你认识一个人意味着认识更多的人。导致刘川犯罪的是单成功一家人,因为卧底任务的需要,刘川认抢劫犯单成功做义父,因此与其女单鹃熟悉。单鹃是敢爱敢恨的人,对刘川一见钟情,但是注定有缘无份。当刘川以英雄的身份将单成功送进监狱之后,单鹃的爱就变成了恨,最终疯狂的报复使得所有主人公的命运改变。

  爱情的出现,总是出乎当事人的意料。刘川的第一份爱,开始的十分偶然,因为替同事庞建东接其女朋友而结识了季文竹,后者是一个“北漂”的小演员。季文竹与庞建东分手后,与刘川情投意合,给予了刘川很深厚的精神寄托。在刘川入狱后更是如此,季文竹是刘川对于未来美好想象的化身。当刘川出狱之后,他发现事情并非如他所愿,季文竹已经成为大明星,有了全新的生活。

  跌宕起伏之后,风云变幻会落幕,原来真爱在这里等待。但是刘川的爱并没有幻灭,其实他早已经感受到原来的同事小珂的爱情。在刘川服刑期间,众多以季文竹名义的钱物等等其实都由她所寄,而且始终照顾刘川的奶奶。小珂对刘川,是一种沉默的等待和守护,只是因为两人的身份一直无从点破。最终的结局,很是真实,刘川在海岩小说中也是十分难得的获得了“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的童话结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