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范冰冰何需自证清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出道以来一直是非不断的范冰冰(blog),最近再次绯闻缠身。一位ID叫“我在娱乐圈”的网友最近在天涯社区多次“曝光”范冰冰的往事,先是揭发“我所知道的范冰冰涉黄成名的事实”,在范冰冰发出“请你从黑暗中走出来和我对质”的回应后,“我在娱乐圈”日前又在网上发帖回应,并就范冰冰要求对质一事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要求范冰冰自证未曾因为娱乐圈潜规则而涉黄;二、要求范冰冰自证未曾在北
京朝阳区

医院整过容;三、要求范冰冰自证未曾做过人工流产。如果范冰冰能自证以上三条,他/她将公开出面向媒体澄清事实,并且当众道歉并退出娱乐圈。

  如果说网友“我在娱乐圈”以前的行为是发烧,现在就是烧到发狠了。范冰冰是个艺人,她为观众提供演艺服务。作为观众,大家关心的是她漂亮不漂亮,演技出众不出众。至于说她的形象是否清纯,这种“清纯”是否真实,甚至追溯到她如何出道,那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作为任何有正常理智的人,应该能够区分角色和演员本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否则,美国遭遇“9·11”的时候应该去找哈里森·福特,而不是责问CIA局长。因为,哈里森在很多部片子里表演反恐很有一套。

  退一万步说,即使以上的指控都是事实,与观众何干?是否涉黄,是否整容,是否流产和欣赏她的表演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么?费雯丽生前罹患狂郁型精神病,进而造成性亢进,但是这对观众欣赏《乱世佳人》有什么影响么?这个世界上的真善美,都是值得欣赏的事物。女性独占了其中的美,当我们欣赏到美的时候,大约没有必要同时再苛求真和善。否则,可能最后的结局是舞台上空无一人,因为没有几个艺人能够在这三把尺子的丈量下得以幸存。

  从娱乐的角度上来看,娱乐圈不能没有新闻。但是,新闻和判决之间还是应该有点区别。这位“我在娱乐圈”网友一个人在网上扮演了新闻发言人、娱乐圈道德法庭庭长、娱乐圈道德法庭公诉人和娱乐圈法警四个角色。揭发的人是他/她,指控的人是他/她,判决的人是他/她,执行惩处的人还是他/她。让人顿时觉得中国娱乐圈应该普遍降薪并提高劳动强度,否则圈内人会闲到一人扮四角。

  不过“我在娱乐圈”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谁指控,谁举证。一人扮四角也需要专业精神,既然指控范冰冰的诸多不是,那么也应该自己举证,没道理要范冰冰自证清白。否则按照这种逻辑,艺人们每天不用干别的事情了,一年到头的时间都得花在自证上。说范冰冰有种种问题,不妨找出那条蓝色的裙子来。单是以气势就能证明自己所说的事实,那么天底下占尽道理的应该是牛蛙。

  需要提醒一点,很多人把网络上的言论自由当成了针对现实生活的利器。持有这种想法的人需要非常谨慎,因为网络的潜规则是不要把网络和现实混淆,当两者之间相互发生影响并造成后果时,网络是不能提供给当事人任何庇护的。任何人种下种子,就要收获果实。对于任何现实结果,就一定要有人对此承担责任。这一点,甚至连网络的匿名制也无法提供豁免的可能。

  因此,向媒体澄清、退出娱乐圈之类的话不是一种对言论负责的态度。如果诽谤罪名成立,无论你澄清多少次,无论在你看来娱乐圈有多么重要,和手铐相比它们的分量都显得太轻。到了那个时候,法庭会要求你自证清白,因为今天这些在网上发表的言论都是确凿的证据。在此之前,范冰冰没有任何自证清白的必要。(和菜头(blog)/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