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别以为自己是电视界斯皮尔伯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13 信息时报

  连着看到两个呼吁热播剧拍续集的消息,都跟孙红雷有关。一个是他跟陈小艺领衔的《半路夫妻》,因为两个人的表演配合耐看,又因为另一个主演张嘉译扮演的乘警江建平(陈小艺在剧中的“前夫”)到结尾时处于生死不明,留有一定的悬念;另一个则是前段我盛赞过的《刀锋1937》,因为他跟寇世勋扮演的郑树森、庞德,结尾时投身淞沪抗战,生死没有交待,有些热心观众只好盼望他们能在续集中幸存,以便继续过瘾。

  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这两个剧有拍续集的意思。不过按说“见好就收”这套一般人功成身退的哲学,在影视圈是很难推广的。虽说续集难超第一集,可因为要挣钱、要最大限度地从观众的兴趣中提取利润,即便投资商和导演们都是人精,他们也会忙不迭地去拔自己牵完驴后剩下的橛儿。所以最后能不能顶住好评后被媒体放大的诱惑,只能取决于主创人员自己的根性。《马大帅》前两部不是都玩得挺好吗,这不第三部就处于“半砸”状态!赵本山范伟的表演在我看来是前所未有的好,但是剧本身却不行了,一味地“苦菜花”,细节虽处理得真实依旧,大的架构确离观众的接受心态要远了。草根的赵本山尚且如此,谁又能说自己就是电视剧界的斯皮尔伯格彼得·杰克逊

  其实就孙红雷演的这两部热剧而言,不拍续集实是最好的选择。一是剧情已拍到那里,主人公虽生死未卜,但情节上的发展实际已然尽了。《半路夫妻》再续,肯定还得在接着吵上做文章,那估计就“半路”不下去了,只能“四分之一路”,再离了拉倒;《刀锋1937》再续,按原剧这种结尾的“升华”,那续集只好拍成另一部《历史的天空》了,这个一来难度太大,二来情理上也不让人信服。

  电视剧本来就是商业,绝大多数情况下,续集则又纯属复制。让好演员为了钱而献身于表演上的重复,这无论如何也都是种浪费。孙红雷是目前内地唯一已开始接过姜文表演方面班的男星,甚至还有潜力会成长为像拉塞尔·克洛那样的实力巨星,这样的艺人,更要拜托续集投资者和爱好者们高抬贵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