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吴晓敏和“后现代版”的《稻草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7:25 新浪娱乐

  听惯了哀怨深情的曲调,猛然听到吴晓敏(blog)演唱的《稻草人》,精神为之一振。在靡靡之音统治歌坛的年代,这样的声音就仿佛一剂清凉散,散发出后现代的蛊惑,让人们重新思考爱情这件整日黏在嘴边却又微不足道的小事。

  从邓丽君到许如芸,从杨钰莹张含韵……这些歌手的走红,证明了甜蜜而伤感的情歌在不同时代都具有巨大的号召力,从不缺乏市场,并且易于在草根阶层中广为传唱。也
许爱情的属性中从来都有相反相成的两种,沉溺其中的人们往往“欲辨已忘言”,只能借助歌声抒发情怀了。

  《稻草人》的创作者汪蕊本人所演绎的版本,走的依然是这一路线,柔美而哀婉,独特的声线悉心刻画出纤弱的歌者形象,痴情而自怜的稻草人透过人们的听觉,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这个版本以情动人,以“现代”的唱法出彩;也正因此,歌曲自诞生之后,就受到无数人的喜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吴晓敏演唱这首歌曲带有几分借花献佛的意思,作为一首情歌献给丈夫朴树,诠释两人婚后的幸福生活。初看歌词,也许会有很多人觉得不太合适——歌曲在意思上苦大于甜,自怨自艾的光晕难以消除。而在听过吴晓敏的歌唱之后,却又无法否认它独特的风格:这样的声线和音色也许并不完美,但却正因此成就了一首富有后现代感的情歌。略带沙哑的声音从容歌唱,平静而淡然,似是讲述别人的故事,与自己无关,而超凡脱俗的气质不动声色地流露,让人不觉沉迷。有一点点蓝调,点染在这支抒情歌曲的底层——这不是技巧,而是天份。自然而然地表达,而不是刻意地为歌曲添加色彩。旋律终止之后,韵味依然流动,它仿佛告诉我们:爱情从来不需要我们强加些什么!从容地去爱吧!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吴晓敏后现代的演绎风格不仅解构了《稻草人》这首歌,也解构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文/浮生漫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