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欢乐复活节》专题 >正文

《欢乐复活节》“偷鸡不成蚀把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8:44 新浪娱乐

  这几天,正在艺术剧院热演法国的喜剧《欢乐复活节》以其精妙的构思、辛辣的讽刺、独有的法式智慧与幽默赢得了沪上观众与名家的一致好评。著名话剧演员郝平、田水、宋茹惠的出色表演每天晚上让现场的观众笑得前仰后翻。

  《欢乐复活节》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斯蒂芬在复活节期间欲出轨却被妻子索菲逮了个正着,他极力用一个个谎言掩饰出轨行为,企图蒙混过关。然而有趣的是,这场偷情是妻
子给他设下的套,索菲顺着斯蒂芬的谎言让他尽情表演,斯蒂芬最终落得“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尴尬境地,被逐出家门。整个演出笑料不断,却又不乏辛辣、犀利,直击婚内出轨这个当今家庭中的敏感话题。

  著名作家孙甘露看完戏后高度评价:“难得看戏不打盹的,这是个相当饱满的戏,构思精巧,剧情发展自然从容,人物关系的建构得相当的微妙。”对于剧中以嬉笑怒骂的方式触及婚姻中的谎言行为,孙甘露认为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本质的问题:“剧中的计谋是预先设计的,又被揭穿了,丈夫、妻子都说了谎,剧中最后一笔对整个妻子捉奸这件事是一个反讽。”

  著名专栏作家小宝特别欣赏男主角郝平的表演,非常喜欢这个“很好玩的戏”,他说:“以往上海的话剧舞台上介绍美国戏比较多一些,法国戏相对较少,相对来说美国戏的结局比较温馨,但是法国人对人性负面的东西看得更透一些,他们的戏在这方面的处理是痛快淋漓的,而且比较狠,戏中开的玩笑也比较辛辣,无神论的中国观众看这种法国戏会比美国戏更过瘾。”在法国戏的独特个性方面,孙甘露认为做了一个有趣的比较:“英国戏比较冷,美国戏比较闹,而法国戏特别会利用人性中的尴尬处境挖掘人性的弱点。几年前上演的法国喜剧《艺术》以及这个戏都是这样,剧场效果很好,但并不是笑完后就完了。”

  对于《欢乐复活节》剧场演出的火爆效果,很多看过戏的观众认为这个戏的喜剧效果不亚于去年上演的英国闹剧《糊涂戏班》,有的甚至认为这个戏在可看性方面超过了《糊涂戏班》。体现出的娱乐性,著名专栏作家沈宏非高度赞赏:“这个是一个结构严谨的符合‘三一律’戏,但是很好玩,我有几个从来不看戏的朋友看完后觉得这个戏非常有意思,很好看。这是一个适合普通大众看的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