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是抑郁剂还是百忧解--Placebo,《Meds》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Placebo这个词在英文中的意思是“安慰剂;宽慰的话”,在网上,有乐迷将Placebo乐队的中文名戏译为“百忧解”(一种著名的治疗抑郁症的药),然而事实上,听Placebo的歌,非但不能“解百忧”,却反而能让人平添一分抑郁的情绪。

  这支1994年成立于伦敦的英伦摇滚乐队,在英伦摇滚界有着特殊的地位。除了乐队的主唱+精神领袖BrianMolko的种种奇思异想、古怪癖好以及他谜一般性取向令Placebo时常
成为大报小报花边新闻的主角之外,真正为Placebo在英伦摇滚界奠定地位的,其实是他们独特的混合了电音的阴暗风格,再加上被称为“年轻版DavidBowie”的BrianMolko的招牌声线,想不红都不行。

  这张新发表的《Meds》,是Placebo的第五张正式专辑,封面还是一如既往的暧昧,将唱片放入CD机,第一首标题曲目《Meds》一开场就叫人不放心,少了以往的那种阴寒彻骨,那种电子化的旋律,连BrianMolko的声线都好像没那么有吸引力了,最出彩的反而是歌曲中段TheKills乐队的VV的献声,够迷离。

  第二首歌《Infra-red》,第三首《Drag》,招牌式的电音终于回来了一点点,然而依然是英伦有余,个性不足,令人心里犯嘀咕———连Placebo都开始向流行妥协了吗?

  直到这一首《SpaceMonkey》,那一开场就如同拉上了厚厚的天鹅绒窗帘,电气化的节奏迅速把听者带入令人颤栗的空间,我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这才是Placebo嘛!

  至于那首许多人跟我讲是该专辑中最好听的歌的《Followthecopsbackhome》,旋律虽然优美,但实在是甜美得有些腻耳,听时虽觉好听,但听罢之后却留不下什么,相比之下,还是《Pierrottheclown》这样悲伤的迷离慢板更合我的胃口。

  要我来推荐,我就一定会推荐Placebo与R.E.M.的MichaelStipe联袂的一曲《Brokenpromise》,歌曲以在Placebo的作品中十分少见的钢琴开场,引出MichaelStipe那动人的低沉吟唱,在高潮部分,Brian华丽声线的加入与MichaelStipe的嗓音融为一体,真可称得上是荡气回肠。

  总的来说,这一张《Meds》,可以用“不破不立”四个字来形容———并没有失水准,但也没有太多突破,不会令那些被Placebo的阴暗和电音所吸引的歌迷失望,而那些以优美的旋律为第一要目的英伦摇滚迷也能够找到他们所心仪的曲目,专辑最大的卖点,大概就是与TheKills和R.E.M.主唱的《Crossover》了。说句公道话,要让本就出位的Placebo在音乐上再有突破,除非这三个小伙子跑到瑞典去把自己搞成一支彻头彻尾的歌特乐队,不然以现在英伦摇滚的环境而言,实在是一件太难的事。

  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