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赤潮专栏专题 >正文

赤潮:王筝,新知性新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20:05 新浪娱乐

  艺人:王筝(blog)

  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

  厂牌:乐林文化

  评分:三星

  从《春风》到《我们都是好孩子》,王筝的转变不仅仅体现在东主的不同(从钛友到乐林文化),演唱技巧、包装、制作上都取得了不同于往日的瞩目成绩。当然这并不是在说钛友的失败,事实上他们是值得尊敬的,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伯乐角色并将王筝(连同前同门师妹曹方(blog))推到更加具有市场拓展能力的其他唱片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小柯的眼光被旗下两员大将如今的成绩所证明,他挖掘的都是真正才貌双全的新一代知性女歌手。

  回到王筝,这个科班女生拥有着天赋的唱功,并在接受专业训练后又成功地将之运用到了流行音乐领域。如果说《春风》中尚有炫技的嫌疑,从主题曲《春风》到影绰闪现的北欧女声金属风格的《时光》,毫无掩饰地放声着她的美声功底,并在其他作品的创作中普遍偏高的音域,那么到了《我们都是好孩子》这里,王筝显然开始变得内敛了起来,仅仅在《爱你Mon Chéri》中画龙点睛地秀了一把美声,而那也足够让人倾心甚至是醉心。

  奇怪的是,《春风》时代的王筝,无论是她全权创作的四首歌还是与小柯合作的其他三首,又或者是由其他词曲作者创作的其他4首歌曲,气质上却在向着早期朴树叶蓓(blog)甚至是些许的老狼回归,听着《春风》专辑时思绪是在早期“红白蓝”系列的音乐里打转,就连造型也像极了“蓝色”的叶蓓——当然,此时的王筝并没有走校园路线。《时光》在专辑里的作用也颇有当年《在劫难逃》在《纯真年代》里的角色。所以可以说,这个时候的王筝就像是新一代的叶蓓。

  然而当时小柯的钛友公司因为经济实力原因使得《春风》专辑成为了一张闪耀着灵光但低成本制作的粗糙唱片而被埋没,那还是2003年。王筝的实力是需要更大的空间来放射,潜力也需要更强操作能力的唱片公司来挖掘,这也是钛友如今转型成为一家以制作为主的唱片公司的原因——市场和运作上的事交由那些更擅长此道的公司来做,相得益彰罢。

  乐林文化时代的王筝,已经从类似叶蓓那样清新独立的新知性女角色转变到有些刻意的“好孩子”角色,造型上却又是“小妇人”的可爱派。这总让人想到了那英从《雾里看花》到《心酸的浪漫》里的小女人歌路转变,原因恐怕和最近劲吹的女歌手可爱风有关。然而王筝开始声名大噪,却是得益于她为人气偶像周笔畅(blog)所谱写的单曲《天鹅》,这一操作让她的才情得到了广泛的认识和认可。

  再次关于才情,《我们都是好孩子》里也足有3首她的独立创作,还有6首词作,但都只是从侧面表明了她在创作上对作曲、风格上的把握。演唱和词作上的细腻和自信,从《我们都是好孩子》里关于成长,《我的心你什么时候还我》里的青春和爱情,《想着你 睡不着》里的温情,专辑发布会上献给母亲的《对你说》,到含有法文歌词的Bossa Nova风格作品《爱你Mon Chéri》,还有快乐幸福的“钛友一家亲”的《我把我唱给你听》,无不从各个情感角度把她的准确把握与为打造这张专辑而倾情投入的弦乐配乐上的无间配合充分体现了出来。4月20日那天新专辑发布会上的弦乐主导型现场配乐也让人眼前一亮,音乐出来的情绪甚是感人。

  不得不说到专辑在音乐制作和包装上的进步,或许由于王筝的美声科班出身,加上制作人小柯老师在弦乐配乐上的长项,用简单而实用、清新而不媚俗的方式重新打造出王筝的新形象。新的配乐定位在浮躁一片、以舞曲嘻哈劲歌主导的女性歌坛,无疑显得抢眼,以及真诚。“知性”和“校园”都是如今已经被说烂了的包装手段和形容词汇,但前者还是不可避免地落在了王筝身上,谁让她在如今一片可爱派当道(虽然公司的策略也让她沾染了这一风气)没几个拿音乐当事的乐坛里拥有着出色的创作才华呢?显然后者已经被实践所抛弃,那么乐林所采取兼合了可爱派和知性、现代与古典的包装,就很好地避免了华而不实的诟病,并且也让王筝的音乐接受度比之以Indie Pop著称的前同门师妹曹方更广。但这一策略中并非没有可指摘之处。事实上王筝的形象本身即非小妇人型,唱片内页里香港造型师的那一系列丰妆照里,只有第7、10两页的造型很适合王筝本身的形象。

  可以说《我们都是好孩子》胜在了形式上,无论是包装还是配乐,而非王筝的唱功。在我尝试将王筝的歌推荐给我那些个听流行的同事过程中,迎来的首先是这么一句:“这样的女声多了去了,没什么特色。”显然这是指在声线上,王筝还是欠缺强烈的可辨认性。所以这就需要王筝在唱功上的更巧妙发挥,以及旋律上的优秀副歌创作,当然包括从别人那里挑歌。因为,包装和配乐上的形式手段只能用一次,只有创作才是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