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东京审判》上映遥遥无期 电影业投资局面混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2:00 新京报

  目前电影业混乱投资局面的改变,离不开整个制度的健全和规范化,特别是职业制片人系统的完善。

  上个月,电影《东京审判》曾举行看片会,当时号称影片将于4月底、也就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60周年之际上映。如今,影片上映遥遥无期,却被《南方周末》爆出该片导演、曾拍摄《中国大案录》和《中国刑警》等电视剧的高群书“炒房炒成房东”的
尴尬:一个所谓的“圈内人”孙昌平,把首次拍电影的高群书和另两个指望靠电影短期内挣钱的圈外投资人彻底地玩了一把———孙昌平分文未掏就成了这部号称投资3千万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出品人,而被忽悠的三人落得个自己搭钱、甚至被所在公司撤职的郁闷收场。(见4月27日《南方周末》)其实这只是多年来国内电影圈普遍发生的灰色操作中的一起而已。高群书的尴尬是多数从业者、投资人乃至准备进入该行业的人都默认的圈内传统之一。或许正因为它太普遍,以至于很少有人愿意像高群书一般站出来说话了。

  自国内电影体制实行改革进入市场化操作以来,有不少所谓的电影人利用圈外人对电影投资的不了解,在尚未建立职业制片人体系的国内影圈充当起融资的关键角色。他们装出上通官方、下通圈子的唬人嘴脸,精于利用电影生产的复杂状况将盈利前景吹得

天花乱坠,他们的一般方法是拍摄号称预算很高的电影,但在拍摄中却只花费很小一笔钱,节流下来的钱往往不知所向。

  这种“圈钱”行为同时利用了电影人和投资人的信任,却把电影拍成了一笔算不清的烂账,如此操作成型的作品,多数都免不了粗制滥造。

  我国在2005年生产了200多部电影,最终上映的却不过十分之一,剩下压仓底的大部分,其中就有不少是由此而来的。也正是个别人的行为,造成了电影业非公有资本投资一哄而起、混乱无序的现象,从长远看对中国电影产业无疑是一种严重伤害。

  如今,中国电影的产业化还刚刚起步,对于很多电影人来说找投资仍然是不小的难题,基本不要求资金回报的社会投资就宛如一根救命稻草。

  而那些圈外的投资人,则被娱乐圈炫目的名利场所诱惑,可以置电影投资、制作的复杂性于不顾,心甘情愿地投身于影坛的星光下。所以此类事件才会层出不穷。

  《东京审判》事件也只能满足下读者的好奇心,短期内对电影圈恐怕很难带来实质的影响。目前电影业混乱投资局面的改变,离不开整个制度的健全和规范化,特别是职业制片人系统的完善。当然,在体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想来电影圈玩一把的业外人士,更需自己提防小心,别被星光晃花了眼,电影圈这趟水实在深得很。

  □张江南(北京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