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迷笛音乐节,我不能悲伤地站在你面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31 新浪娱乐

  迷笛音乐节缓缓地拉下帷幕,面对中国摇滚乐最具影响力的露天演出,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当我站在冰冷的雨水中,看着当晚压轴的“痛仰”在台上卖力的试图为迷笛音乐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我的心里突然涌动出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难过……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节日,迷笛音乐节应该说是摇滚乐迷心中最神圣的节日。这里指的应该是从外地千里迢迢来京观看演出的乐迷;或者应该加上自费来参加演出的外地乐
队会更确切一些。前者,最大的愿望莫过于能够在这里找到快乐。音乐、唱片、T恤、当然还有神态各异的摇滚青年着装都是他们需要的,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在追求一种精神寄托,希望自己的眼界得到一次巨大的满足。而对乐队而言,能够参加这样的摇滚盛事,对自己的未来和自信心是非常有益的,和那些所谓的大牌乐队同场竞技,会为自己烙上一层坚硬且华丽的外衣,也是证明自己实力的良机,我的这些观点应该跟某些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吧!

  连续看了5年的迷笛音乐节,给我的感觉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们或许都不太喜欢统计数字,这其中也包括我。在这7年里,参加迷笛音乐节的乐队应该有多少支?乐迷有多少人?相信很多人不会去为此做一个较为严谨的统计。

  参演音乐节的门槛过低,致使许多水平很糟糕的乐队登上了这个舞台,直接导致了音乐节水平大打折扣,许多优秀的乐队不愿参演,当然,也有音响等其他外界因素。历经7年的摸爬滚打,张帆应该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很可惜这届音乐节的音响又一次让大家失望了。以前我们还能理解为资金匮乏,但面对许多商家的涌入和门票的收入,再找这样的借口就显得有些牵强了。前三天的演出,音响成了阻碍乐队演出质量的罪魁祸首,直到“痛仰”上台后,才调出了点模样,其他参演乐队怨声连连足以说明“这是个问题”。

  这次摇滚音乐节,鲜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乐队,除了SUBS乐队让我感到震惊外,其他乐队的表现真的难有说服力,这支朋克乐队所表现出来的震撼力,让大家欣喜不已,我们纷纷扔掉手中的扑克,冲出了帐篷……

  这次迷笛音乐节邀请的乐队大多较陌生,以前大家熟知的乐队并没有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之中,至少是我喜欢的那些乐队没有出现,如:张浅潜、舌头乐队、谢天笑、脑浊、新裤子、声音碎片、沙子乐队、万晓利、小河、与非门、二手玫瑰、

超载、窦唯等等乐队,我想这方面主办单位的做法可能有些问题,你不能要求每个乐队向你低头,主动来求你安排他们演出。为什么不能主动地跟唱片公司接洽一下呢?音乐节已经走上正轨了,就应当按照国际惯例来操作,该付给乐队的酬金不能少,不能老指望外地的乐队来北京为你添彩吧!给他们报销一些费用,哪怕是一小部分也好。但我没有看到这样的举动,这一点可以看看另外一个场地的“朝阳流行音乐周”,从她们的演出阵容可以看出,我们依然活在地下。

  同样是在北京,演出依然继续,“二手玫瑰”在“朝阳流行音乐周”和13CLUB的演出;“沙子乐队”在南门空间的演出;民谣专场在无名高地的集体亮相,都无疑给了迷笛音乐节莫大的嘲讽。汇集赵牧阳、万晓利、周云蓬、小河等民谣精英的这场演出,是我在长假期间看到的最精彩的一场演出。坐在我身旁的ella从未接触过这样的演出,就是这样还是被感动得一塌糊涂,泪流满面的表情被音乐周刊的尹亮扑捉到后,不仅连连咂舌,知音难觅原来是这样呀!

  每年都会有国外乐队参演,但这么多年来有哪支乐队能够真正被称为摇滚乐队?那些国外的二三流乐队还不能彻底征服中国乐迷,经过这么多年的“打口唱片”的洗礼,他们已经具备了超高的鉴赏能力。国外的一些乐队很喜欢这些户外的演出,有没有名气我们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要老拿一些糟粕乐队来蒙事,在宣传册上注明哪个国家的乐队对他们自己也是一种侮辱,因为他们还不能代表其本国的摇滚乐队水平,只是来中国工作和学习而已!这样的乐队我们公司就有一个,还不比他们差!

  如果有一些专业的人士为迷笛音乐节把一下关就好了!AK47不错、痛仰也不错!但你不能每年都用,连他们自己都烦了!何况是观众呢?每年在北京我至少可以欣赏到他们5——6场同样的演出,你说我还有激情可言吗?

  4天的演出就这样过去了!我也跟我的同行们打了4天的扑克,我原本可以不说的,但心里憋屈,又忍不住唠叨几句,我不会像以前那样激动了!至少不会哭!但憋屈的时间久了!我会承受不了!只能唠叨!

  明年的音乐节很快就将又一次来到我们身边,如果还像今年这样成了“鸡肋”,我想迷笛音乐节的前景不容乐观,反之,如果有了较为合理的解决办法,对中国摇滚乐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太需要更多的类似于这样演出了!希望明年观看演出的时候,我不在悲伤地站在它的面前!(文/郭志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