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伟强全智贤《雏菊》专题 >正文

《雏菊》:韩式浪漫加刘伟强的流畅运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48 新浪娱乐

  迷人的阿姆斯特丹景色, 美女全智贤加上帅哥郑宇成, 异国的邂逅与爱情, 加上警匪动作场景, 刘伟强这次很有野心地把所有元素都加进了这部跨国合作的韩国片, 《雏菊》。大体来说, 运用这诸多元素, 刘伟强还能发挥他行云流水般的叙事功力, 把整个故事讲得很顺畅, 特别是对女主角全智贤的演技刻画上, 把野蛮女友的泼辣形象整个翻转了过来, 《雏菊》不失为适当的约会电影。

  《雏菊》的剧本是《我的野蛮女友》的导演郭在容写的, 故事浪漫是可以想见的,, 不过, 如果可以像全智贤一样躺在阿姆斯特丹的雏菊花田里, 谁都会想拥有如此的浪漫。 女画家慧英平时在阿姆斯特丹步行广场上为人画肖像维生, 而自己的艺术则是环绕着 雏菊为创作主题。《雏菊》不但是她的创作来源, 在剧情的推衍下, 也渐渐成为她爱情与生命的象征。

  有人每天在她家门口送上一盆雏菊, 她开始对这个神秘仰慕者产生好感并开始期待爱情。等到一个接近忧郁的日子, 国际刑警政宇出现了, 他为了追查杀手而刻意接近惠英, 隔着画布之间, 两人开始约会。她认定他就是那送花人, 而政宇也因为她的纯真善良而爱上了她, 不过, 广场上的几响枪声打破了这段几乎是完美的爱情。默默爱慕着慧英的帅哥杀手出现了, 慧英受了伤, 两个男人开始争相保护那脆弱的雏菊。

  电影最具有原创性的就是对于慧英角色的刻画, 她每天跨越独木桥到花田里画画, 某天从桥上摔下, 醒来后发现有人为桥搭了扶手…慢慢到她陆续被两个男人所感动, 然后到被爱情伤害, 自己生命渐渐与雏菊的意义紧密相连? 纯白美丽但易凋谢。另外, 异国的环境容易让人发出这个世界上充满了陌生人的忧伤情绪, 因此几场异国邂逅的戏, 又让浪漫指数又多加了几分。

  其实, 这不是刘伟强的新作风, 六年前场景设在旧金山的爱情片《一见钟情》里刘伟强就替张曼玉黎明营造出这种温柔浪漫的情怀。

  至于帅哥杀手的角色铺陈与他表达爱意的特殊方式, 虽然不错, 但总令我想起尚雷诺在“The Professional”里的那个木讷杀手, 有点似曾相识。

  郭在容笔下的女性形象不是凶悍, 爱操弄支配男性的野蛮女友 , 就是纯情善良到一张白纸般的雏菊 , 相信全世界没剩下很多电影观众还不知道这刻板的二元形象, 但他就是有胆量抓住这个俗不可耐的刻板形象, 用大量浪漫元素又渲染了这样一个浪漫爱情故事。真希望知道他下一个爱情故事要写什么。(《国际银幕》驻北京记者 俞圣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