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尹亮:给窦唯以空间 停止伤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00 新浪娱乐

  昨天中午,在报社工作的好朋友问我有没有窦唯身边好友的电话,我不熟悉,也没有,只是告诉了他“不一定”乐队某成员的名字,让他找找看。当时,我怎么也想不到,就在5个小时后,“窦唯大闹新京报,点燃汽车砸烂电脑”的新闻就见诸新闻头条。这不是件简单的事,更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件事的发生让人无比愤慨和绝望。单就这件事情去追究谁是谁非是无意义的,警察会给出他们铁定的结论。但是,窦唯为什么这样做?窦唯为什么会是今天这样?不得不让人思索。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大众和媒体所表现出的对窦唯的态度是扭曲的,我们所能读到看到的窦唯只是一碟凌驾在窦唯人格之上的芥末调料,无论是“沦落酒吧卖唱”、“怒骂丁武”还是“再度

离婚”,以及“王菲生产”、“童童被狗咬伤”……这些垃圾新闻的功用无非只能满足大众的猎奇心态及阴暗心理。那么试问:我们的目的是要对窦唯人格进行批判,对他的才华进行否定,还是要对他个人生活能力进行嘲讽?

  凡事皆有因,大众阴暗的猎奇心理跟一直以来笼罩在窦唯及王菲身上的言论八卦,跟窦唯的“阴谋论”联系起来,很容易让我们看到更深一点的问题。为什么媒体一开始就把焦点定格在了他们个人生活上?为什么这种关注在他们身上被演绎到了极至?窦唯一直在说港台有“特务”,是被人算计的,很多人只是认为这是他的多疑。孰不知娱乐圈内“新闻炒作”这一招是从港台引进的,假想窦唯所谓的“阴谋”成立,从某种角度上是否可以理解成唱片公司的“炒作手段”?从这点上,我们还可以看看那英,签约到港台大公司后,为了保持人气和曝光率,占据更多的娱乐新闻头条,每逢发片就抖露一些个人生活的“瑕疵”,以此为卖点满足大众阴暗猎奇心理的需要。再看看充斥眼球的露点、春光乍泄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港台公司惯用的低劣伎俩,他们的目的只是获得更多的经济回报,但他们是在跟伦理道德底线打擦边球,重者抛弃人格和尊严的尺度。日积月累,时至今日,其实很多后果都出现了,王菲、窦唯,那英、高峰等无一幸免,这其中肯定有个人的问题,但这些“阴谋”绝对是其中导火索或根源。

  再看看今天媒体对窦唯、王菲的态度,长期积累下来,人们不但津津乐道,而且觉得一切正常,所以才有了“窦唯大闹新京报”、“王菲生产受到干扰”……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他们作为公众人物理应承担的,但在电视上看到王菲带着童童出去吃饭,记者围追堵截的画面,看到王菲捂住童童的眼睛,蹒跚着突破重围的场景,即使是大人应该承担的,但对幼小的童童造成的伤害谁来买单?这一切伤害又是为何?

  不可否认这个圈子的混乱,但这些低劣的设计和炒作难道就会因此而显得高尚?很遗憾,这样的设计和炒作满足了我们大众的猎奇和阴暗心理,并且大众一直在津津有味地享用。媒体在这件事情上是主动的,也是被动的,为了现实利益纵容各种炒作伎俩,慢慢失去界限辨别能力,甚至沦落到商业利用的傀儡,失去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人性关怀,这是悲哀的!

  扭曲的时间长了,人就觉得不扭曲了,同样,低劣被反复使用和接受后,人们也就不觉得低劣了,但站在被扭曲、被利用位置上的窦唯们,他们是悲惨的,他们无力改变外界对他们的扭曲!抛除个人存在的问题,“妻离子散”的他能忍到这个时候,最起码是一种修养的体现。只是在这个时候,他选择了一个不被法律认可的反抗方式。

  去年9月份的草原摇滚音乐节,我以媒体身份跟窦唯和崔健都有过一次交谈,当时崔健住在特殊的高级蒙古包里,能采到就算是给面子了。而窦唯是一路同车去的,在大巴上,他沉默寡言,对人笑脸相迎,礼貌周到,到了草原也是住一样的,条件最差的蒙古包。当时窦唯跟主办方表示了,不接受任何采访,但第三天上午,我跟他说了第一句话,表示了媒体身份,他没有拒绝。他诚恳地回答了对音乐节的看法,但也谈到了摇滚盛世、唐朝丁武。当时他的形容非常生动,也很平静,最终我没有把那些话作为曝料写出来。不过,在过了7个月后这些话还是被媒体报出来了。结果?在愈演愈烈后,我们已经看到了,或许这还不是句号。

  除了伤害,我们还会为窦唯做些什么?让他安静过自己的日子不是更好么?他本来就不属于娱乐圈,也影响不了谁的票房和钱袋,他是被强拉硬拽进来,然后被众人蚕食的!凶手到底是谁?公司?媒体?大众?

  再说说音乐的窦唯。可以说,窦唯为数不多的几个配得上“音乐家”这个称谓的音乐人,因为他一直在做,一直在探索,至于才华深浅,应该是不用过多赘述的。也许是他故意选择了一条与摇滚截然不同的音乐道路,故意强调自己跟虚假的摇滚圈没有关系,才有了现在完全即兴,绝大多数人听不懂的音乐。但起码仔细看过电影《我们俩》的人应该可以从中感受到窦唯的音乐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但很遗憾的是,由于人们惯性的囚禁在花边和猎奇里,对音乐的窦唯习惯了视而不见,习惯并且甘于充当刽子手和傀儡。

  还有一种理解,窦唯反摇滚盛世或者反摇滚的态度,原因在于摇滚圈的混乱以及自欺欺人。窦唯说,中国摇滚从来就没有什么盛世,都是虚假的,营造出来的。的确,到目前为止,能在中国摇滚之路上留下深刻烙印的也不过崔健、黑豹、唐朝、魔岩三杰……等不多于10支乐队及个人,再看看所谓盛世之中的黑豹、唐朝、魔岩三杰他们目前的状态,是一个盛世后的繁荣景象吗?只是自欺欺人的吹嘘罢了!我们能记得的只是几张专辑,但我们却失去了应该成长起来的继续前进的音乐家!

  再看看近日崔健领衔的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

演唱会的启动,崔健当然是中国摇滚最有代表性的音乐家,这个举动的本意应该是为了推动摇滚乐的进程,但在当前,这样带有庆祝性质的纪念活动对摇滚乐的推动作用或许不及一个成功的户外摇滚音乐节,反而再树一块丰碑的成功率要高得多。正所谓高处不胜寒,站在教父位置上已经10多年的崔健或许也有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窦唯生来就不是领袖,他在音乐上是自私的,不然他不会在黑豹鼎盛时期离开。这就是他跟崔健的区别,没有比较的必要,但是音乐在窦唯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充当过武器的功用,音乐在他那一直都是纯洁的、本质的!不论现在他做的是什么音乐,能不能听懂,但最起码这种态度是要被认可的。

  停止伤害吧,保全认真在做音乐的优秀音乐家窦唯!

  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