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Mountains:走,我们去山里避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19 新浪娱乐

  在一个不经意的夜晚被热醒,我发现夏天真的来了。到处都被突如其来的阳光和热气膨胀着,真可怕。可以躲避的阴暗角落越来越少,情绪不停的暴光与蒸发。我十分确定,我是讨厌夏天的。我需要大段时间的躲在一间有厚厚窗帘的暗室中,听一些简单透明的音乐,以留住自己体内的水分。来自Mountains的这张Sewn,就是我在这个夏天中的第一张解暑唱片。

  溪流,瀑布,雨水,鸟虫,风吹草动……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来到了一座幽僻的山林。一切如此真实的发生在我的耳边。我能感到山风拂过我的肌肤,清爽而灵动的,不似空调吹出的冷气那么生硬和不健康。我仿佛还能闻到山林中独有的草气,凉凉的,将我肺中的热气悉数置换殆尽。躁热不见了,四周是满眼望不尽的浓密绿色,空气都变成了冰蓝色的液态。张开双臂,我迫不及待的想与这个环境融为一体。

  这就是这张专辑给我的第一感觉。来自于大自然源源不断的沁凉。Sewn是Mountains的第二张专辑,于今年2月份发行。Mountains 是纽约独立厂牌Apestaartje创始人Brendon Anderegg和Koen Holtkamp的project。音乐风格偏极简电子氛围。这个二人组起先以Aero & Anderegg的名称做过一些电子氛围的作品,二人也单独出过solo-project。Mountains于2005年发行首张同名专辑。他们的音乐无论是从声学角度还是美学角度来说,都散发出平易近人的抽象与简约,原声器乐、合成器、电脑声效处理以及环境采样的有机结合,营造出清爽透明的水状氛围。

  在同名专辑Mountains中,共收录了四首作品。而Sewn则由8首作品组成,总长约45分钟。最长的一首作品将近13分钟,其它均比较简短,大都在3、4分钟左右,所以你大可不必有对传说中的氛围音乐过分冗长之顾虑。Mountains形容自己的音乐是“缓慢展开却能激发听觉欲望的音乐”。确实是这样的。在他们的作品中,没有什么是让听者可以一眼望穿的。他们缓慢的架构音景,往往以精巧的原声吉他或钢琴旋律开始,慢镜头一般将你漂流至一个未知的境地。比起上一张专辑,尽管大方向还是电子氛围,或者说电子原声,但Mountains的音乐发生了一些细节变化。首先,电子元素适当的减少了;其次,相应的介入了更多的原声器乐(尤其是原声吉他)。这些变化使得音乐中的环境采样更为突出与真实,整体更为人性化。

  原声(acoustic),电子原声(electro-acoustic),电子元素(electronic

  elements)在今天的实验音乐中已经趋近于“三位一体”化了。原声器乐加电再加环境采样的模式似乎已经成了万能公式,近些年来无数玩实验的乐队屡试不爽。但即使这样,Mountains还是无比显眼和抢耳的。细腻的织理和氛围营造,要说他们的音乐最吸引我的地方大概还要算那无比真实的环境采样。大自然,没错,就是大自然,我在他们的音乐里清清楚楚的听到了大自然,并且身不由己的从现实的纷扰和浮躁中自动抽离,迅速瞬移到了那个与世无争的氛围中去。心平气和的享受与大自然的肌肤之亲,这在今天是一种相当奢侈的体验。而这样的音乐成就了这样的一场逃离现实之旅。野生而冷调的美感萦绕在我的耳边,被现代化扭曲了的生命终于返朴归真。与其说这是人为的音乐,还不如说这是八颗能产生大自然幻觉的胶囊。他们不是在试图利用那些或简约或高科技的器乐说明什么主题,而只是在不断的抽离、架空。抽象的电子氛围和真切质朴的大自然声效看上去是完全对立的两个概念,而Mountains却将它们有机的整合成极为和谐的一体。仿佛你身在一片山林中,你顺着一条小溪溯源而上,耳边除了哗哗的流水声还有另外一种长时间的嗡鸣声,它们并不彼此打扰,细微的变化,深度的空间感和层次感,?

  侵指芯跏窍嗟逼婷畹摹?

  第一首“Sewn One”以一阵类似田野中的虫鸣紧接一段标准的电子氛围式的嗡鸣开始,立时便使听者宁静下来,进入了这场逃离现实之旅;第二曲“Sewn Two”则以清淡的原声吉他开始并贯穿始终,旋律简单动听,其间只加一点点的细弱的采样,出现的不留痕迹;接下来的“Simmer”,一开始你会听到雨滴落地的声音,合成器制造的远方低闷的雷声,雨声时有时无,3分钟过后出现了亮色的口琴,缓缓的一阵阵飘过,仿佛是乌云背后的太阳时隐时现,多个音轨同时展开,杂而不乱;;第4首“Bay”是整张专辑中旋律性最强的一支作品,原声吉他旋律贯穿始终,简单的和弦背后有微弱的虫鸣和汩汩的溪流声,中途的一个变奏插入的极妙,整曲流出淡到透明的哀伤;而接下来的“Below”则继续了刚才的溪流,并且这次一开始流水的采样占据了主音轨,原声吉他由小电元素代替,流水采样消失后又介入了类似昆虫或者鸟类扑扇翅膀的采样;经过第6首一个确实相当“桥段”的“Interlude”之后,进入到本张专辑中最长同时也值得圈点的一首作品“Hundred

  Acre”。以一段极简氛围开始,搭建起广袤的音景空间,随后介入远处传来的暴雨声,仿佛在提醒听者这张专辑的大自然主题,给人以丛林中漂浮缓行的长镜头感觉;之后,又出现了一些灵动的小电音作高潮,层次感和空间感极佳,充分表现出Mountains整合声音的技艺。最后一曲“Sheets”则给整张专辑画上了一个温暖而淡然的句号。

  Mountains在第二张专辑中拓宽了乐队音乐的疆域,并找到了自己最为拿手的本事。在这样浮躁的季节,我们选择一些清淡的声音为自己解暑降温。来自Mountains的这张Sewn正是现成的选择,它是如水的,带着山林的清风吹到你的耳边,流过你的皮肤。它真的并不深奥或者乏味,它充满了大自然最真实也最真诚的触感。逃离现实的纷繁、浮躁与窒息,在那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饮上一口山上淌下的泉水,再默默的淋上一场暴雨。我保证那感觉比我形容的乘以10还要爽。而清山绿水不在远方,就在Mountains里。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