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为什么去看电影《达·芬奇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26 外滩画报

  大片情节, 畅销小说, 明星效应, 宗教题材, 女性崇拜, 一万个人看《达·芬奇密码》也许有一万种不同的感受, 不过理由大致是差不多的。因为全世界人民都和中国人一样喜欢娱乐,喜欢看大片。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娱乐是第一位的。上海作家陈村就以娱乐的心态看待这部电影:“小说很好玩,写得很聪明, 我有兴趣去看看电影导演怎么把一部聪明的小说改装成电影
。”他表示,“我想去看看导演怎么把那么多隐藏的历史通过电影手法展现出来。”

  中国观众喜欢看大片。新浪网站关于电影《达·芬奇密码》的调查显示了这种倾向。在记者截稿时3880 名参加调查的

  人中,45% 认为最吸引他们的将是跌宕起伏、高潮不断的故事情节; 因改编自全球畅销小说而去看电影的人,只有27%; 有争议性的宗教题材占第三位; 大牌明星“阿甘”与“爱美丽”的新鲜组合,屈居第四位。

  和中国人一样,“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看大片,法国人也不例外。”巴黎第八大学三年级大学生罗曼( romain)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对这部投资1.28 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很期待,特别是有当红明星奥黛丽·塔图出演。

  而当卢浮宫博物馆馆长罗瑞特被美国记者询问是否看过书时感到尴尬,因为他并没有看过这本去年为他们带来750 万好奇游客的畅销书。不过,他表示将会去看这部电影。电影中,至少真实再现了他熟悉的壮丽的拿破仑厅、卡鲁塞勒商廊的倒金字塔,还有贝聿铭经典的玻璃金字塔。

  张庆熊教授没有兴趣去看电影,对熟悉西方宗教历史的他而言,“这部电影和小说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纯粹是想象。小说所揭示的重大秘密不是作者独创, 在欧美学术界也不是新鲜话题。丹·布朗不过是把所有资料串联起来进行虚构, 更有悬念而已。”

  美国福德汉姆大学生的玛丽·伯恩斯(Mary Byrne) 对即将上映的电影态度是:“如果我要去看电影前,先得看那本书。书肯定是本不错的小说,但是我对那些把小说当真的人很生气。”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她告诉记者, 她主修艺术,她知道16 世纪西方绘画中,画家喜欢把年轻男人描绘得像女人。

  丹·布朗把耶稣门徒解释为女性未必可靠。“我的艺术老师推荐我们去看格雷·琼斯(Greg Jones) 的《超越达·芬奇》(Beyond Da Vinci)。这本书专门介绍如何拆穿《达·芬奇密码》。”

  拥护《达·芬奇密码》,对部分印度人而言,不因故事悬疑,明星众多,不因反感西方宗教,而是他们觉得和作者丹·布朗有一样的文化态度—女性崇拜。《德里时报》日前有文章称,梵蒂冈被《达·芬奇密码》气疯了,而印度人不会,因为他们崇尚女神。文章对西方教会压抑女性的历史不以为然,当然也包括《圣经》将抹大拉的玛丽亚描述为堕落的女人、圣母玛丽亚只有通过圣灵怀胎的形式才能变得圣洁。印度社会学家阿纳德·库玛(Anand Kumar) 说,布朗竭力鼓吹的女性崇拜观点在历史中已流传很久,他的小说让这些观点以更易理解。他触动了那些需要被触动的神经,如果布朗的书在印度背景下写作就不会出现问题。此书的畅销说明人们有潜在的阅读这类故事的欲望。同样,电影的效果也如此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