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2006年戛纳电影节 多样文化相约戛纳滨海大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58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节是2006年度最具魅力的文化盛事。5月17日至28日,世界各地的电影明星们将汇聚法国的蓝色海岸,参加第59届戛纳电影节。如果说他们中有些人是为角逐金棕榈奖的桂冠而来,那么有些人则是为了向世人展示本国的电影艺术,还有些人是带着剧本来此寻找制片人。

  戛纳电影节开幕式和闭幕式典礼的资深主持人,法国电影男演员樊尚·卡赛尔(Vin
cent Cassel
)将于5月17日宣布第59戛纳电影节开幕并主持开幕式,他曾在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执导的《十二罗汉》(Ocean 12)中出演男主角。20部电影已列入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导演王家卫担任,评委由中国女演员章子怡、美国男演员萨缪尔·杰克逊(Samuel L. Jackson)、巴勒斯坦导演伊利亚·苏雷曼(Elia Suleiman)、阿根廷女导演卢西亚·马特尔( Lucrecia Martel)等组成,他们将向获奖者颁发电影节的最高奖:金棕榈奖。本届电影节艺术指导蒂耶里·弗雷莫(Thierry Frémaux)和电影节主席吉勒·雅各布Gilles Jacob)对入围电影的筛选方法作了说明。他特别强调“作者影片这种创作形式的重要性,它从不同的文化中追寻独特的声音、导演艺术和作为艺术的电影实践”。

  电影节组委会共选出来自30个不同国家的55部电影。除了参加金棕榈奖角逐的长片外,入选“特别关注” (Un Certain Regard)单元的非竞赛电影作品也放在显要位置。自1978年以来,已有来自各个不同地区的年轻导演或知名剧作家的二十来部作品是通过这种方式推出的。与近年来总是西欧和亚洲电影唱主角的情景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来自中欧国家的导演也携影片参加电影节,他们中除了

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提·普尤(Cristi Puiu)是第二次来戛纳外,许多都是第一次参加电影节,人们可以看到来自立陶宛、匈牙利以及波兰的影片,其中有四部电影得到“南方电影基金会”(Fonds Sud Cinéma)的支持。该基金会由法国电影中心(CNC)和法国外交部出资,旨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电影生产。已有多位艺术家受惠于该基金会的支持,如马里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Abderrahmane Sissako)携影片《巴马科》(Bamako)参加非竞赛展映,巴拉圭女导演帕兹·恩希纳(Paz Encina)携自己的作品《巴拉圭树吊床》(Hamaca Paraguaya)参加“特别关注”单元展映。电影节的官方组委会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那些拍摄电影最困难的国家,如“电影基金”( Cinéfondation)组织的“创作组”挑选了不同国家的电影艺术家写的剧本参加电影节,其使命是在电影节期间为这些影片的拍摄提供融资便利。本届电影节有18部电影剧本入选。

  戛纳电影节的“国际村”是一个推广世界电影艺术的空间,它座落在节庆宫附近,电影节的大部分活动都在节庆宫举行的,是它接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法国外交部本着对南部国家电影艺术持之以恒的支持将参加本届电影节活动。法国外交部与法语国家国际组织(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非洲-加勒比海地区-太平洋国家集团/欧盟(ACP/Union Européenne)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结成合作伙伴,联合法国的私营企业参与电影节活动,使戛纳电影宫南电影厅的内容更丰富多彩。这些企业是:法国外国电影译制公司(Titra Films)、

杰克逊电影视听发行公司(Télétota/Jackson)、弗拉明戈国际货运仓储物流集团(Filminger,影视行业的合作伙伴),马龙格咖啡公司(Cafés Malongo)、 马科斯公平贸易集团(Max Havelaar,专门同发展中国家从事农产品进口贸易)以及法国国营铁路公司( SNCF)。 戛纳电影宫南电影厅的活动宗旨是将来自南方国家的19部最新电影国际市场的电影发行人推介。这些电影将首先在国际市场厅展映,电影宫的合作伙伴将邀请每部影片的导演和制片人出席展映会。

  与戛纳电影节红地毯上如火如荼的各项活动并行的是其它国际性电影选片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中最重要的项目要数“国际影评人周”和“导演双周”。“国际影评人周”的使命是要发现优良作品,而“导演双周”则源于1968年同官方活动的一次另辟途径的分离。导演双周单元的影片是非竞赛影片,注重突出电影艺术家的创作艺术,期望远离经常充斥于竞赛片的华而不实与浅薄。在这些频繁的公开活动的背后,一些电影职业人士专程来戛纳国际市场购买或推销影片,戛纳电影节是世界影片购销最活跃的市场。今年参加电影节的专业人数将超过一万,如果加上四千名记者、技术人员、演职员和其他各类人员,实际人数将超过两万。届时,人们将看到法国这座宁静的滨海小城如何面对增长了三倍的“居民”!在电影节期间,人们会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有当夜幕降临时,美丽的海滩才会受到光顾。痴迷于电影艺术的电影工作者整整好几天都中断与外界的联系,流连于各电影观摩厅,将他们的作品奉献给最狂热的节日! (文/安娜-劳尔·贝尔Anne-Laure Bel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