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晚报:“毒舌评委”何以一夜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48 新民晚报

  最近,《梦想中国》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等选秀赛在各地展开,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随着这类“同质化”选秀节目竞争日趋激烈,有些评委言语开始变得“恶毒”起来,一些选手经常受到评委“毒舌”攻击,以致风波不断……著名歌星刘欢近日却表示,自己永远不会当“选秀”评委,因为当“选秀”评委也要表演,他做不来。

  “剑客风波”制造焦点

  评委的表演确实不少,仅是《梦想中国》的3名评委李咏孙悦伍思凯为例,他们组成的“三剑客”在评委席上口无遮拦地挖苦选手,频曝“毒舌”新闻。先是央视名嘴李咏对一位女选手说:“看你跳舞晚上会做恶梦”,使女选手当场哭别赛场;接着,孙悦在重庆海选中点评一位残疾歌手表演时说:“你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许多人认为,这样嘲笑一个残疾歌手可能会挫伤他一辈子的自信。另一评委伍思凯也在上海赛区做出了“拍案离席”的惊人之举,并指责选手“太过分了”……无论是艺术比赛还是娱乐比赛,观众的关注焦点理应在选手身上,但自从去年“超女”红火以后,尤其是“柯楠组合”麻辣的风格成了议论的热点,其在大赛中的风头之劲不亚于“超女”,也使他们一夜成名。

  于是,今年类似的选秀比赛都纷纷启用“麻辣”评委,有些干脆按照“柯楠”的模式搬来“毒舌”评委,以制造风波,吸引眼球。

  “克隆毒舌”利益驱使

  尽管去年柯以敏因“别人唱歌是偶尔走调,你是偶尔不走调”之类对选手的挖苦言辞引起争议,尤其是她因批评张靓颖“奇怪你为什么放不开呢,是不是病了”而招来网上万人“倒柯”的事件让她提前下课,但一夜成名的柯以敏更多地出现在荧屏上,如“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今晚喜唰唰》等,人气大增。柯以敏、黑楠等言辞尖刻、表演欲强烈的评委也由此变得越来越多。

  在今年“超女”长沙赛区50进20的比赛中,声乐教授王明琦数度流泪,被网友们评论为“缺乏娱乐精神”。而在“超女”杭州赛区,评委巫启贤“你长得很清新,为什么唱歌这么油腔滑调……”的犀利点评就引来更多关注……因此,今年李咏、孙悦等被称为“毒舌”,其风格实际上是对去年“超女”评委柯以敏、黑楠等评点风格的克隆,虽然这么做显得有点缺乏创意,但它却是利益驱使,能制造新闻热点,拉升收视点,吸引广告商,由此,带来的好处也就尽在不言之中了。

  “出位表演”愈演愈烈

  娱乐风潮已使评委们不甘寂寞,纷纷以对选手更为犀利、尖锐、刻薄的点评风格以“搏出位”。一些选秀大赛干脆不请专业人士当评委,只请娱乐明星包括美女明星当评委,不求专业点评,只求娱乐表演,但评委一旦成了演员,评选本身也走了味,整个评选过程也变得娱乐化了。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只追求收视率而不顾社会效果,这种让评委挖苦选手的低级表演,这种荧屏“毒舌”现象还会愈演愈烈。

  “青歌评委”两种境界

  与此相比,在央视青歌赛中静静地坐在评委席上亮分的数十位评委,那种对选手只有艺术分析、没有半点“恶评”的做法更是令人肃然起敬。他们关注的是如何选出真正优秀的选手,这与时下一些红红火火的选秀大赛只关注如何娱乐、如何好玩是两种境界。

  今年初,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选秀节目的《通知》规定:评委点评要实事求是、积极健康、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不以非理性的褒贬来取代知识性的引导。这《通知》实际上就是与去年评委“毒舌”现象而引发争论和质疑有关。如果没有这一《通知》,可以想象,今夏荧屏“毒舌”现象将会变得一发而不可收了。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