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章子怡的胸怎样 替身演员的胸又怎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8 南方都市报

  《夜宴》片花在戛纳亮相,影片里的几段激情戏成为新闻焦点。不是因为它有多么了不起的激情——冯小刚说了,这些激情戏“尺度肯定在审查范围之内”,“拍得不怎么尴尬”,“有中国特色”——而是因为,章子怡回答记者问时说,那全裸的背部和那被男主角探入领口的胸,“不是我,是替身”。

  电影拍摄中,在激情戏、危险戏和高难度动作中,用替身演员、特技演员和数码科技
,并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导演一定是希望给观众以假乱真、浑然一体的感觉,很少有演职员主动跳出来说穿。所以章子怡这个“解密”很是耐人寻味。当然,被记者问到,说出事实也并无不可。但“那个胸也不是我的”是她主动补充的,难怪有媒体报道时说她“急于澄清”。

  章子怡要澄清什么呢?或者说,她要用事实来辩解什么呢?或者再进一步说,也许她除了说出事实并没有多想什么,但是媒体显然产生了心理投射,媒体到底想要说什么呢?

  这一切的背景是,章子怡是一个话题人物。这些话题,在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建立在她的大胆出镜上的。尤其是《十面埋伏》中雪地激情中裸露的上身,《2046》中挑逗梁朝伟的手和臀部,以及《艺妓回忆录》中的背部全裸,甚至还有挂在日本街头的广告中她的裸背,使她在一些网友口中几乎成为淫贱的代名词,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更将她与出卖国家尊严联系起来。很想知道,她的“澄清”是否跟这些谩骂有关?否则,为什么她在以前那些引起争议的大胆出镜中没听说替身演员,而在这次“有中国特色”的激情戏中反倒害羞了呢?难道她真的对祖国怀有二心,只配合好莱坞特色的激情,而不配合中国特色的激情?

  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猜测,也许过去的那些裸露镜头,全都用的是替身?可怜的章子怡,一直都像《我的父亲母亲》里那样天真无邪,而且一直默默地替那些替身演员承受着所有的骂名,做着一个银幕下的真正的替身演员?那么,又是什么压力使她这次终于打破沉默,决定不再当替罪羊了?

  我希望我的这些猜想都是无稽之谈!一个演员,如果剧情需要,在符合审查的尺度内,裸体背部、碰触胸部算个什么事呢?就算当时网上那张假托的照片是真的,一个中国演员和日本演员演了一段激情戏,又算个什么事呢?一个演员用自己的身体来表演,为什么就变成了需要澄清的事情?如果用了章子怡的胸是可耻的,难道用替身演员的就变得贞洁了?这是什么逻辑?也许章子怡和冯小刚选用替身演员有更合理的原因,但是,作为对这些谩骂的反击,我倒希望那背是她的,那胸也是她的。至少,用了替身也憋着,气死那些无聊的聒噪者。

  再说,章子怡的这个澄清,或者说媒体对这个澄清的强调,显然是对替身演员的不尊重。因为,需要澄清的潜台词是,这是令人羞愧的甚至是可耻的事。如果说这是一盆污水,章子怡闪身躲过了,替身演员就应该接上?说白了,章子怡的胸摸不得,替身演员的胸就可以摸?或者说,有名有姓的人的胸摸不得,无名氏的胸就可以摸?有位女导演在谈到周迅的替身演员时,不无得意地说:“很顺利,当时两位演员现场拍摄时没有任何遮掩,真的都是全裸上阵,工作人员也未清场”。这话听着,总让人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前不久发生的《浴火凤凰》替身演员溺水事件,引发了大家对替身演员人身安全的讨论。看来,替身演员的人格尊严也需要讨论一下了。而在好莱坞,人们为替身演员争取奥斯卡奖项已经很多年了。

  每个人对自己身体的害羞程度不同,或者是对自己身体的使用不同,所以才有了替身演员这个职业,这本身是未可厚非的。但是,把害羞转换成道德评判,把裸露镜头视同为谴责对象,本身就是值得谴责的事。所以,章子怡这个澄清,纯属多此一举。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长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