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太麦数字音乐发行专题 >正文

宋柯:数字发行任重道远 李宇春是先头部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28 新浪娱乐

  如果要在唱片公司的掌门人中颁一项当下时髦的"最有创意奖",可能非太合麦田的宋柯莫属。数字音乐发行联盟在2005年末的登场,让年届不惑的老宋走出了传统唱片业的藩篱,而"嫁进"太合麦田的超女冠军李宇春(blog),则成了宋柯推广数字音乐的先头部队。

  "我们数字音乐联盟这事,在业内有相当大的震动。大家都觉得非常成功。无论从市场的反响,还是从新的消费方式的推广来说,都是有创新性的。"宋柯对《中国新时代》说,
"同时要有一个强势内容的号召力的时候,才做尝试。李宇春就是我们的先头部队。"

  打头炮的《冬天快乐》

  2005 年 12 月 19 日,在北京糖果俱乐部里,宋柯"内心澎湃"。他来这里,是要宣布太合麦田从此走上更像IT公司的道路,将网络科技和唱片业进行优化整合,而让从老式唱机到 MP3 的各代音乐产品靠后排。

  李宇春的全新单曲《冬天快乐》,也于当天零点在太合麦田旗下数字音乐网站太乐网首发,连同满文军阿朵(blog)麦田守望者(blog)乐队在内的四首新歌,在接下来的14个小时内,带给了宋柯 5 万余份的销售订单, 10 万余元的收入。

  有评论说,当天的李宇春"第一次不是事件的主角";但中国的唱片公司、歌手、音乐制作人、词曲作者第一次通过互联网获得了实实在在利益,数字音乐发行联盟这一健康模式开始运转了。

  宋柯介绍说,数字音乐发行联盟为消费者提供了全球创新的" 1+N 音乐体验",每个联盟商都有不同的职责和功能。

  基于太合麦田首先作为内容提供方的运作,中国 移动无线音乐排行榜和中国 移动 12530 网主要运用已经获得市场成熟经验的无线增值业务在彩铃定制、IVR 、 WAP 等渠道为数字音乐发行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在互联网平台上主要由太乐网提供数字版权认证, 各大网站提供销售服务,微软公司则提供全面的技术方案支持。

  宋柯还透露说,在我们发第二次单曲的时候,新浪也加入了这个联盟。"流量大的网站我们一律不排除。"

  正式成立于2004年10月

  月的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原来有五项业务,宋柯表示,现在已经改为四项,传统唱片制作和演艺经济没变,而把原有的商务合作和市场运作合并为娱乐营销,新技术改称数字音乐。

  他说,无论从利润和版权上来讲,太麦在内地的前三项业务都比较强,也比较领先。但在数字音乐上,"我们还是个新兵"。

  对于"数字音乐"概念,宋柯说自己有这个想法已经两年了。而从手机平台上收到第一分钱的时候,他就在想什么时候从互联网上收到第一分钱。一年前开始做内容准备,半年前启动技术研发。产品的准备,即最后决定用谁,比如用李宇春新歌,满文军的歌,可能只准备了一个月。和联盟商的谈判,太麦只谈了半个月。

  "现在是不是数字音乐下载业务的最佳时期?没有人认为是。否则大家就都上了。"但是太麦认为这是个好的时机。

  90 年代初在美国留学、用1美金买了音乐工业启蒙读物《音乐生意》、并且一读就是两年的宋柯觉得,现在全世界的数字音乐还不成熟,包括美国也不成熟。

  "美国数字音乐 7 亿美金的市场,和传统工业黄金时代单一美国唱片业200亿美元的规模来比,还是一个很小的范围。"同时,其商业模式也不适合移植中国。

  宋柯说,苹果公司iTune的数字音乐购买业务,可能在商业模式上还行。产品比较强势,美国又有消费正版音乐的习惯,所以能卖几亿首。但移植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就不合适了。新尝试的包年制,60美金听一年的方式,也不合适。"数字音乐还远没到成熟的那一天。我更倾向于数字音乐已经占到50%以上的市场的时候,才能说成熟。"

  "实际上,数字音乐的曙光是可以看到的"。宋柯曾说 2005 年是数字音乐的元年,他觉得自己"肯定要想这事儿,不想就死了"。

  "联盟只能打75 分"

  太麦这个数字音乐的"新兵",现在也扮演起了两个角色,"一些SP的角色,又有数字音乐发行商的角色"。宋柯不无自豪地说:"这个举动我觉得全世界都没有过。"

  他说,全世界的以前数字音乐的发送都是通过互联网公司、硬件厂商,搜索引擎来发布。这次联盟的发动,太麦本身就是内容提供公司,也是艺人经纪公司;艺人衍生服务,公司百分之百地拥有。"太麦的优势就是这几个权力全在我们手上"。

  握有权杖的宋柯很快就找到了赢利模式。在国内盗版占大多数的现实下,太麦" 1+N "模式浮出水面:"1"就是音乐本身的音频文件,"N"是因为这首歌而衍生的其他服务。

  宋柯的生意经是:"我觉得在中国卖服务是可以收到钱的,而且卖服务不太容易被盗版。"数字音乐联盟模式的关键就在于,既能保护数字音乐的版权(微软DRM 保护),又可以同时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即使你将来能在免费的平台上下到这首歌,但你也享受不到衍生服务。

  现在太麦的" N "里除了歌之外,加了艺人的单曲封面照、滚动、歌词、视频贺卡(这是独有的,下载歌才能看到),考虑用户可能是家里有一台PC,工作单位还有一台,用户将享有两台电脑的收听权。

  "现在比较火爆的服务是太乐网线上卡拉OK的服务。"宋柯说。太麦在卖一首歌的同时,也给用户用原版伴奏带来录制这首歌的权利,并且可以上传到太乐网参加比赛,——这很有趣,用户得以使用和李宇春一样的伴奏版本来唱这首歌。"这个服务谁能COPY (复制)?没有人!全部包括进去以后,我卖你 3 块钱,让你觉得无论如何都愿意花这 3 块钱,而不仅仅是去试听一首 MP3 文件。"

  已经有 20 万用户的太麦数字音乐服务的收益看起来也不错。以前一张 10 首歌的唱片,版权方才能拿到零售价的 10% 。如果是20元钱的一张专辑,才能拿到两三元钱。现在数字音乐的一首歌,按 3 元钱的零售价来算,就能拿到 50% 以上,版权方能拿到 1.5 元。

  "我们现在的零售规模不比一家中型的互联网公司差多少。"宋柯说。但他很清楚地认识到,数字音乐技术研发门槛不是很高,内容产生也不是太麦一家,渠道商也是共享的,这样看来,被人复制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为此,宋柯表现得独立而强势。"我不排除华纳、 EMI也复制这个模式,这都没关系,大家一块发呗!"他甚至表示,"我现在就很希望有一个能跟我们竞争的,甚至比我们还领先的竞争对手。这对我们企业绝对有好处!"

  从完整的商业模式上来讲,宋柯给这次联盟打分"只能是 75 分","因为在支付手段和营销方式上,我们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

  "我们选择了软银"

  风险投资商日本软银也出手了,这次的对象是太合麦田。软银曾以 4000 万美元投资盛大,又以 6.3 亿美元卖出,那是它在内地娱乐领域的成功案例。

  已经得到确认的消息是,软银拟注资太乐网和太合麦田,以 1000 万美元收购了两者30%的股份。宋柯对《中国新时代》记者透露,目前软银投资还没完成,但已经在做各种备案,预计春节后会最终兑现。软银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艺人和版权方面,二是基于互联网和手机的营销模式的动作。

  宋柯介绍说,去年 11 月太麦放出寻找风险投资商的消息后,在中国有名的 VC都"闻风而来",而太麦最终选择了软银。"软银是对传媒和娱乐研究很透的风投之一。也沟通了很长时间,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和赢收预期,他们心里都很有数,没什么问题。"

  保持太麦在数字音乐领域持续

竞争力的武器是内容的强势;签下李宇春,可以看出太麦有营造强势内容的考虑。

  "李宇春的来到,加速了我们在数字音乐上的准备和实施,把这个准备工作做得更塌实、更提前了。李宇春这首歌和其他的歌就是给我们一个开创新模式的机会。她是我们歌手,我们不用避讳和否认。"

  在毫不避讳地用"惟利是图"来形容自己的宋柯的眼里,商业还要看得更远。他想尝试的是,太麦数字音乐不光卖李宇春,也不光卖太麦自己的歌手,因为本身是数字音乐的发行商,要做很多内容的整合和集成,把这条路趟开以后,再去说服其他的版权方,把它们的东西放在数字音乐联盟里。"事实上我们第二波就要加入其他公司歌手的作品。"

  太麦的目标是中国唱片公司"老大",但宋柯对"媒体给的虚荣"有些"感冒","我们的两大股东,太合和软银都认为,太麦如果要成为NO.1,应该是个毫无争议的第一,而不是同行觉得你是第一,或媒体觉得你是第一!"文/陆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