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07 新浪娱乐
评论: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万晓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流行大腕们黔驴技穷开始偷梁换柱时,当大众麻木不仁于电子音乐的噪声时,当所谓专家痛心疾首裁定中国民谣已经日薄西山时,歌者万晓利依然抱着他的木吉他,不紧不慢地唱着:“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没有电子琴的修饰,没有贝司的润色,也没有大鼓来凑热闹,万晓利只靠一把吉他和自己的歌喉来演绎那些质朴简单的民谣。作家尹丽川形容万晓利是古龙笔下瘦削的“侠客”
,那么木吉他就是他唯一的武器(不知道在兵器谱上排名几何)!就是这样简单的民谣带来最原始的感动。万晓利浑厚的歌声中带着几许沧桑,一点点淡然,更多的却是脉脉温情。从这个角度看,说他是一个“侠客”并不合适——那种专注和深情,倒让我想起了民间的手艺人,全身心地热爱着自己的事业,将一生都执著地投入作为梦想的事业。如果你看过万晓利现场的演出,一定能感受到那份热爱。

  如果闭上眼睛,仔细聆听这首歌,会产生一种错觉:这就是被歌唱出来的剧本,一些画面清晰地从眼前闪过,栩栩如生,就像电影的蒙太奇一样:

  暴风雨来临那一天

  迷途的羔羊还没回来

  铁匠铺传来了叮当叮当声

  这一切没有想象得那么糟

  丰盛的酒席已准备好

  尊贵的客人却没来到

  熟睡的女儿露出笑靥

  这一切没有想象得那么糟

  ……

  醇厚的声音带来立体的质感,让画面呼之欲出;这些画面徐徐演进,连缀不断,成为一出完整的戏剧。其中的许多场景都和歌声一样,恬淡祥和,安静却有一种抚慰灵魂的力量。羔羊、铁匠铺、酒席、女儿的笑靥、蜻蜓、燕子、杏花香、小溪……活脱一副田园的气象,然而祥和的背后却是许许多多的不如意:暴风雨将至、羔羊迷途、客人没到、打碎了花瓶、兰花枯萎……在被刽子手砍落人头的第七九秒霍然惊醒,不过是一场梦而已,原来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美国大导演伍迪*艾伦认为人生不过一场悲剧,只是穿插些许欢笑罢了,笑容闪过,眼泪便接踵而来。此话原也不差,人生中,生老病死,无一不苦,非悲剧不足以昭示命运的艰辛和壮美。但活着的姿态又是另一回事情,乐观的态度适足以增添人生斑斓的色彩。鲁迅先生曾经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所以他的笔头锋利,所向披靡。万晓利也是直面人生的勇士,尽管十几年对真正民谣的坚持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荣华富贵,但他脸上的笑容不变,对音乐的热爱不变,对人生的信念不变……文/浮生漫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