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陈冠希,美少年大胆挑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特别推介

  陈冠希《69FM》

  唱片公司:Juice

  品质鉴定:★★★★

  “69是一个可以令情侣很开心的密码。

  69可以代表阴阳。

  69更可以是POP与另类的表达。”

  以上这几句解释69这组合数字的句子都是由Edison(陈冠希)口中说出来的,可能很多人会感觉有些露骨,更不似应由这个美少年口中说出,但其实这个一向让人认为叛逆的美少年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成长为一个有自己见解、看法的artist,他自创公司,上周推出了一张个人mixtape《69FM》。

  据悉,此唱片为限量发行,在Edison的店里有售,也可以通过网络订购。

  听香港流行音乐的人真应该把目光全部都集中在“二陈”的身上。陈奕迅的出现已然是个异数,而这两年,曾被人看扁的公子哥儿陈冠希,也脱离了当年人们给他插上的标签。他每次出版一张唱片带来的效应,恐怕要和绯闻差不多。人们开始对他的音乐发生兴趣。其实这也正是他现在想要追求的东西。

  主流歌手姿态反抗

  原来的成功是他现在变得专业的基础——如果没有前几年的偶像过程,给一般人早就不可能玩自己喜欢的音乐到现在。HipHop虽然在全世界都是主流,可是真正深得其味的人却不是很多。从他前两张专辑可以明显感到他的进步,从ABC到香港文化的草根阶级,越来越多地道的粤语方言和典故还有口语被运用到他的作品里面。富贵出身的他居然返身走回到平民的身边,用他们的语言和文化来丰富自己的作品。真正的美国HipHop也是在草根当中,黑人黑话和脏话一直都是不可缺失的部分。在香港主流音乐界尚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之时,Edison把自己坚定的理念贯彻到行动上来,自己出版唱片放到自己的店里售卖。一个主流歌手竟然以反抗的姿态来推广自己作品,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

  18岁以下禁入?

  新唱片不再是Edison一个人的表演,而是一班朋友的通力合作的TeamWork。《69FMMixtape》的标题就充满着挑逗性,唱片内页图片也充满裸露照片,谁都可以给这两个数字发挥出不同的内容来。关键是这30多分钟的作品中,没有一丝冷场的迹象,没有让人觉得疲劳过。DJTommy标志性的开头再一次叫人领略他的Scratch功力。MC仁和Chef在《一样》里的对口十分过瘾,他们中板的Rap在香港实在是找不出对手。曾经在《厨房仔》里出现过的《HowChinamanDo》是几个人自己的RapBattle,

歌词无所不谈尽显几个MC的拿手功夫,几种语言的交错一点都不突兀,这就是本事所在。“系文字游戏定系文字武器”更是一语道出内中玄机。郑融参与的两首歌很有当年张茵在LMF里的效果,让人感觉是LMF又回来了。有媚力但是不色情,有诱惑却不过火。

  如果说朋克的精神也是种艺术的话,Edison现在就在这条路上走着。在体制内反抗体制,与其斗其乐无穷。KurtCobain的反抗是种悲剧的体现,那么陈冠希这样的自在就是乐观的对抗。原来商业大手也有它控制不了的思想和行为,真是一种讽刺哪!

  大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