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星考研背后的小人之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2:24 新闻晨报

  赵薇黄晓明李宇春(blog)考上研究生了!在娱乐新闻连明星家的垃圾桶都不放过的今天,这当然是娱乐圈的大新闻。在大学生已经降格为“普通劳动者”的中国,由于很多“普通劳动者”不安于现状,于是考研和高考一样,也成了众多人改变命运的独木桥。从上世纪90年代中至今,考研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热门话题。但在明星考研的话题上,我总觉得无论是说者还是听者,多少是把这事当成一个笑话。背后隐隐约约都会有这么一种小人之心:这些人也能考上研究生?是不是特招,不用参加全国统考?

  我之所以称之为小人心,是因为我们潜意识里是看低明星的,觉得他们就是衣服架子,谈不上什么真才实学,说白了就是觉得他们没文化。如今突然听说他们要成硕士了,再联想一下自己身边的考研大军数年来欲成硕士犹未能也,当然会对这些准硕士明星,对这个教育体制产生不屑的嘲笑。

  明星们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对待考研新闻也是相当谨慎,生怕有什么负面新闻传出,影响自己文艺硕士的形象。我也觉得,将明星一视同仁看成没文化是缺少事实根据的。再说,在其它产业里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但在演戏和唱歌这方面科学是生产力不是针对演员和歌手而言的,那是对那些做后期制作的技术人员而言。演得不好、唱得不好,他们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来弥补,他们掌握生产力就够了。这是社会分工不同,明星没必要掌握这种生产力。

  据我所知,明星中不少人的学识修养还是非常高的,并非一个艺术硕士所能比。但老百姓之所以会觉得明星没文化,责任也不全在于小人之心、嫉妒之心,套一句官话来说: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上溯到古代,古人有学问者都去考功名去了,所以那些以演戏作为谋生手段的人中,有学问者一定不多,这已种下祸根了;回到现实,高考中艺术专业的

分数线基本上不到其它专业的一半,未来明星们的文化课起点一早就拉低了;加之我们不断听说,不少体育明星初中没毕业就被中国排名前几位的大学录取,很多文艺明星在大学时就片约不断,大众因此形成明星文化水平低的概念也就不足为奇。

  我知道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嘲笑别人没文化都是不厚道的。看看明星们在个人价值实现方面的成绩,你就能知道自己的嘲笑多么应该被人嘲笑。所以,明星们也大可不必觉得考研的负面新闻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再说,在大家都信奉拜物教的年头,说谁有文化那是骂人的。你才有文化呢!你们全家都有文化!泊明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