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全民选秀制造明星还是生产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周末打开电视,满眼都是翻版的“超级女声”。看“超级女声”海选,满眼都是李宇春(blog)头,假男孩子气。这就是传说中的跟风吧,勇争第二搭顺风车似乎也能捞到不少好处。这难道是在盗版碟盗版鞋中学到的经验?可是电视节目与鞋子与影碟很不同,几十个频道里有十几个在播同一个节目的低级版本,这不仅浪费电视资源,而且消耗观众的兴趣。想看选秀节目吗?让你一年看到厌,看到恶心,看到想吐。

  可以想见,在湖南卫视去年因为《超级女声》大红大紫大赚特赚之后,各地方电视台领导不约而同地各自在开会时向下属指出,我们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优势,做出具有我台特色的超级女声?最后我们当然很难看到所谓的特色,我们看到的就只是各种拙劣的模仿。

  电视台们固然全都懒得动脑筋,或者他们并不拥有什么脑筋可以动。不过每一场选秀节目居然都有人跑来参加,人们的表演热情也真是让人瞠目结舌。而且,如果真的,每个参加海选的选手都是怀抱梦想,都是梦想一夜成名,那么人们自我认识的能力也真够离谱,真是让人瞠目结舌。只能说,大伙儿这么多年的卡拉OK,都没白唱,胆子都唱大了,挺好。或者是,去年超级女声的主题歌真有感染力,那么多人全都学会了“勇敢地,自我欣赏”,也挺好。

  认真看超女的人都应该承认,预选赛与后期的晚会式决赛,根本是两个不同的节目。一个执着投入的超粉,也许看到后来仍然能够看出与其他晚会节目不一样的风味,那是因为对某个或者某几个人,有了所谓“一路走来”的感情。剔除掉一夜成名这件事本身的感召力,剔除掉去年被广泛夸张的所谓选举激情,超女以及所以其他良莠不齐的选秀节目的海选部分,都可以当成一个独立的、特别的节目来看。而且其实这个特别的节目,才是最好看的,才有选秀节目的精髓。

  你看有人上来不唱歌先打一套军体拳;你看还有人先用了5倍于30秒的时间讲自己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今天上午才赶到;你看还有癌症患者结成组合其中一个七十多岁了白发苍苍;你看还有人唱完歌非要与评委拥抱一下不可,去年甚至有人说参加这个比赛就是为了见到夏青(blog)本人——总之,什么样奇怪的人都有,如果努力猜想她们为什么要来参加比赛,最后你就只能承认人性它实在是光怪陆离。就像今年超女主题歌所唱,这世界充满想象。

  这是一种相当难得的感受,从电视里能够看到非常接近现实的东西。甚至是比现实更加残酷更加像现实的东西。大部分的参赛者,他们因为渴望得到认可而焦虑紧张,甚至难看尴尬——这正是人在人们中生存的现实,或者是这现实的一个极端写照。还有一部分参赛者,比如69岁的老奶奶,比如身残志坚的独腿少女,她们的出现可能更接近这个节目的理想状态:走上舞台只为宣告自己的存在。这样一想,这个节目也可以看成是一个超级人本记录片。

  所有人都知道,超级女声也是抄的,抄的是《美国偶像》。看《美国偶像》的总决赛,你会发现在一夜成名的冠军之外,他们还有很多特别的奖项,例如最佳模仿奖,最佳声音奖。而得奖的人,一个非常蹩脚非常滑稽,另外一个满口脏话极端自信多少有点疯疯癫癫,但是两个都非常可爱。他们肯定都在比赛过程中,给美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当年著名的孔庆翔那样,感人。

  今年当选的美国偶像被认为其貌不扬。可是美国人早就说了,太像明星的人,我们不喜欢。有那么多现成的明星,想看明星我们就不看这个节目了。我们的选秀呢?是不是可以考虑不要制造那么多明星,多生产点快乐!本报娱乐评论员马青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