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火舞黄沙》枝蔓太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7 信息时报

  《火舞黄沙》为什么没有《金枝欲孽》好看呢?最近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我以为是因为《金枝》比较短,所以剧情紧凑的缘故。但是翻开资料一看,都是30集啊。但直觉上会认为,《火舞黄沙》太长了。因为看碟养成的习惯,经常看着看着就在电视机的遥控器上找快进键想要跳过一些情节。

  是外景的原因么?对于南方人来说,两部剧的景象都是南方看不到的。《金枝》虽然不是在北京拍的,但横店也营造出了北方皇宫的雪景,《火舞》是塞外风沙,都是十分吸引南方观众的,剧情稍有不好看的也可以看看画面风光,就当看风光介绍片了。张纪中《神雕侠侣》不就是这么干的么?剧情再拖沓冗长,九寨风光也可以弥补不足。可是这招对《火舞》似乎没用。

  为什么同样是勾心斗角的戏码,放在锦衣玉食的皇宫里,好评如潮,放在塞外黄沙中却让人兴趣缺缺,有昏然入睡之感呢?个人认为,是《火舞》的阵线拉得太长了。人物太多,要讲清楚相互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到处是枝蔓,主线常常被淹没。相比之下,《金枝》的故事简单得多。就是四个女人争皇帝的宠,目的明确。从佘诗曼黎姿两个新人较劲开始,张可颐意外得到恩宠加入战团,邓萃雯要巩固自己的地位,一切就这么简单明了。摆明了一部女人戏,邓萃雯非常抢眼,陈豪和林保怡安安心心做陪衬。用最老套的话来评价——有点有面。

  但是,《火舞黄沙》却不是这样。每个人都有故事,陈豪从被点天灯,到爱上佘诗曼,再到为了自己的计划而放弃佘诗曼,故事不少,省不得太多笔墨。林保怡有对不起前任夫人的故事,有对黎姿感情的演变,有与蔡少芬的情感变化,故事一样很多,也是不能省笔墨。除此之外,蔡少芬、黎姿、佘诗曼、邵美琪等四个女人,各有一段故事。各自的表演都很到位,没有一个最强势,能压住别人的亮点,也没有一个能够被忽视,缺了谁这个复杂的故事都讲不完整。结果却是,没有一个亮点,却显得枝枝蔓蔓,没有头绪。周昭/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