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TVB剧评:《火舞黄沙》好戏在后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4 新浪娱乐

  有了《铁血保镖》4月的43点历史性突破,5月的TVB剧集更是三线齐发,希望再接再厉创下新一轮收视高峰。针对内地的观众来说,5月TVB的三部新作《飞短留长父子兵》、《女人不易做》和《火舞黄沙》都相当值得推荐,各有各的特色和卖点,不过就大众口味而言,刚刚播到一半的《火舞黄沙》仍是一部相当有水准有看头的超级制作。

  《飞短留长父子兵》亲情取胜

  《飞短留长父子兵》本是一部仓底货,由于TVB要力捧郑嘉颖而重新安排播出。该剧由陈松伶、郑嘉颖、刘丹、谭小环、黎耀祥、陈敏之等主演,讲述香港一家两代父子都从事剪发,儿子是沉溺于娱乐圈社交场挥霍无度的知名发型师,老爸依然呆在市郊开老式理发屋为老乡邻居服务,由于两代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不同,也由于父子默默的深情和误会,造成了一幕幕人间有情的动人篇章,最后儿子因为感情受挫重回父母身边体验了亲情也收获了洗尽铅华的爱情。

  该剧是TVB一般的照顾香港市场的情景剧,虽然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起伏和大场面,但胜在深刻细腻的父子情,虽然故事发生在香港,但亲情无国界,无论哪个年代父母对子女的感情都是不会改变的,该剧对于生活的还原和细节的捕捉以及演员的表演都是相当到位的,特别是出演父母的刘丹和程可为表演早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还记得《射雕》的洪七功吧?还有“全真七子”的孙不二吧?对,就是这两位老演员,他们在《飞短留长父子兵》中的表演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或者在他们身上我们都可以找到和自己父母相似的影子,至于郑嘉颖和陈敏之不过不失,TVB90年代初的花旦陈松伶在多番改朝换代再上荧屏,演技是没得说,但时间是女演员最大的敌人,看着她和郑嘉颖的情侣搭档,只有感叹一句“岁月不饶人”!

  整个电视剧最大的卖点是亲情以及回归质朴的邻居、亲人、朋友之间的纯真感情,生活在压力与繁忙中的人们,有兴趣可以看看这部流畅情感漫溢的作品,如果有机会和父母一起看看,珍惜眼前人吧!

  《女人不易做》国情水土不符的港版“欲望都市”

  潘嘉德是TVB最擅长都市女性题材的金牌监制之一,《女人不易做》从名字一目了然,自然是以女性为主题,而且是近期不多的女权主义电视剧,与张艾嘉的电影《20、30、40》立意差不多,三位主演邓萃雯,吴美珩、徐子珊各自代表了不同阶段不同生存环境不同观念和年纪的女人,该剧围绕都市女性“接种生子、第三者、姐弟恋”的话题展开,题材上面就已经颇俱看头,而片中多幕男欢女爱的场面以及意识,说实话不但是儿童不宜,甚至成年人看上去也会觉得脸皮火辣辣,虽然取得了41点的收视率,但想必该剧要跃上内地的荧屏,审查起来估计会有国情水土不符的麻烦。

  该剧的邓萃雯依旧是如妃上身,但可惜没有清装的行头衬托垫高鞋底扮威严,虽然扮演女强人,但表演痕迹太浓,这个问题其实在《御用闲人》中她扮演的苏三已经出现,老是“狠角色”似乎给了邓萃雯一个定型,而新晋港姐徐子珊小姐,实在是应该就减肥问题好好的琢磨一番,看着镜头前她胖嘟嘟的婴儿脸全然没有青春美少女的可爱和俏丽,也糟蹋了前辈港姐曼玉、嘉欣留给大家的经典印象。而吴美珩在片中的神经质小女人的形象,早在《开心宾馆》中已经有过一次,表演起来还是蛮符合要求的。

  有女人自然也少不了男人,配合三位女人的林峰、谢天华,马国明,其中尤以谢天华惟利是图、花心无为的都市小男人的角色把握最为恰当,而林峰在剧中扮演兼职健身教练,但一直连胸肌也不敢Show,在片中扮演邓萃雯和吴美珩争来抢去的“种马”,起码外型上就没有太多说服力,想当年《寻秦记》中初出茅庐的林少爷的赵盘从前期的卤莽放荡到当了秦赢政后的野心勃发,心计重重那是何等令人叫绝!可惜等古天乐都成了电影一哥,后起的吴卓羲也成为唱片歌手,林峰的表演还没有进步,每部主演的电视剧都收视不济,真是令人惋惜!而演路人甲、乙起家的马国明除了依然伸着脖子展示他憨憨的笑之外,呵呵,实在很难令人看到别的惊喜。

  言归正转,《女人不易做》主要讲述海翘(邓萃雯)独立能干,是女强人的最佳典范。为了为自己留点血脉,对婚姻没有信心的她当上了不婚妈妈。翘的下属高志玲(吴美珩)跟丈夫文景良(谢天华)离婚后与齐宽(林峯)展开了一段姊弟恋。几经辛苦终于嫁入齐家,可是玲婚后的路却没有变得豁然开朗。海璇(徐子珊)是翘的妹妹,亦是玲弟弟高志力(马国明)的女友。翘认为力没出息,施压要玲阻止力和璇交往。

  不婚妈妈的重担、婆媳不和的张力、姊妹间的冲突,再加上商业社会上永无休止的尔虞我诈……现代女性,应如何自处?三个女人,三段经历,三种心声。

  总体来说, 《女人不易做》胜在题材突破,但剧中男男女女“左三圈右三圈”最后全成为“兄弟姐妹”的情感纠葛,并不是合适内地所有观众的胃口,对于标榜白领和前卫一派的女人和男人恐怕会比较吸引,但绝对不值得效仿和借鉴。

  《火舞黄沙》好戏在后头

  若问一句,今天左右电视剧收视的最大因素是什么?通过《大长今》《金枝欲孽》的成功可以看得出,绝对是媒体。而打着 “颠覆‘金枝’ 继续‘欲孽’被称为今年TVB投资最大、阵容最鼎盛、无线押宝最大的30集电视剧《火舞黄沙》也自然在万千群众的关注中,终于于5月1日破茧而出,以36点创出首播收视新纪录,不过随后有媒体报道这部电视剧收视率下降,没有《金枝欲孽》好看,不过据悉湖南电视台慧眼识珠,独家卖断了该剧在内地的首播。

  《火舞黄沙》讲述的是孤立于大时代环境而存立于黄土高坡的两姓人阎家和宋家两大家族生活在阎家堡的故事,以三个断掌终身难有幸福的女人以及阎宋两大家族不停地争斗为背景,围绕“阴谋、背叛、爱与被爱、复仇与感恩”的主题描写了30年代西北荒漠中的一出出人性的悲剧,该剧集合了TVB的双王四后林保怡、陈豪、黎姿蔡少芬佘诗曼邵美琪等,由金牌监制戚其义耗时一年时间在银川和TVB电视城搭景完成,被外界视为《金枝欲孽》之后的又一大超级巨制,也是在《金枝欲孽》巨大成功的沉重压力之下,《火舞黄沙》除了大撒银子做宣传之外,吊足大众胃口2年时间,由于前期大家的期望太高最终导致今天戏播到一半多,最终形成争论不一,处处与《金枝》比,越看越失落的结果,实在乃是非战之罪。

  与《金枝》一样,《火舞黄沙》依然是深刻挖掘人性丑恶,拷问人性良知,展现人性对于权利、欲望以及爱情的观点,展现人斗人、人吃人的阴暗和挣扎、反抗、沉沦。与《金枝欲孽》相比,唯一相同的该剧还是在揭示封建社会女性的悲惨命运,演员阵容的大同小异,演员对白当中的字字珠玑和语带双关的含义,还有就是如同古龙小说一样的层层剥离,不到最后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绝对难以分得清楚!而与《金枝欲孽》相比,该剧的意识也更为大胆——“借种、偷情、复仇”,在整个的制作上面,无论台前幕后的心思绝对也是近年来华语电视剧当中少有的精良之作。作为一部电视剧,《火舞黄沙》算是一部不错的大制作,但是当她要背负起2年前万人空巷的《金枝》情节,依然冀望她能象《金枝》一样引发新的与生活话题相关的大讨论,对于一部供人娱乐的商业电视制作,那的确是相当的沉重,而整个电视剧一片沙黄而营造出的荒凉与无至尽的人性纠葛看得也令人沉重,不过正是这种又爱又恨可能才是让人追看下去的理由。

  初看TVB预告的文字剧情,感觉该剧剧情匪夷所思太戏剧化太唐突也太过于典型,说蔡少芬扮演的宋家大掌柜焦玉是个心狠手辣的女人,说最后与林保怡扮演的阎万曦私通最后双双不得善终,而佘诗曼的春分和邵美琪的郎月作为性无能的丈夫宋东阳的牺牲品曾双双做好“借种”的准备……,但随着故事的展开,当真正看到剧集,才明白原来一切都在情理当中,不是噱头不是硬搬,以人性出发一切都合情合理,看得人心惊胆战的是,剧中还有一个个看似可有可无的配角,随着剧情的铺展才发现,他们原来暗藏着一个个阴谋,他们代表了一个个秘密,他们才是真正推动剧情发展的“主要人物”。

  现在的观众都感叹,现在的电视剧是看了上集绝对猜得到下集的发展,但《火舞黄沙》虽然大结局人人都知道是个悲剧,众多奸夫淫娃不得好死,只留下“不祥人”家春分一人独舞黄沙,但怎么去圆这个结局,故事怎么推动?相信完全是超过观众的估计的,看这样的电视剧要费脑筋,虽然刚刚开始的2集由于人物众多节奏缓慢来交代和延展,但无可否认随后的故事流畅性和可看性至少是同类电视剧当中最精彩的。

  《火舞黄沙》中表演最出色的应该是蔡少芬和林保怡,一直扮演正面角色的蔡少芬这次顶着压力和颠覆形象的危险,接替邓萃雯再做恶人,的确是一大突破。无论她扮演焦玉的眼神以及对于人物的内心揣摩,的确是同辈华语演员中少见的。而与邓萃雯的如妃相比,她不是一开始就拿起架子在脸上写了个“恶”字,而是有柔有激,舒展自然,令焦玉的角色得到一直认同。

  而林保怡扮演的阎万曦也摆脱了他一直的都市味道,如果说该剧中身材最有男人味的是黄德斌,那么表演最具有男人味道的当然是林保怡,虽然有人认为他的表演稍微过火,不过剧中这个有情有义号令八方的阎万曦的确被他演绎的相当出色,黎姿的计明凤也比起《胭脂水粉》大有进步,特别是在吵架戏的表现上面那股狠和傲,令她扮演的不安天命誓死抗争的计明凤的泼辣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对于佘诗曼扮演的春分,虽然依然是全剧的最重要拉动故事发展的人物,佘小姐一直是TVB重的花旦,虽然她依然是一双无辜的水汪汪的大眼睛依然是一副丫鬟式的小心翼翼低声下气,但对于她的表演实在没啥好说的,陈豪同学也是一样,反正每部大制作当中,不是扮无赖就是被人蒙骗的血性无知冲动青年,基本上TVB的电视剧当中,佘花旦和陈小生一出你就该知道情节了。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配角倒是黄沙中的金子,光芒闪烁,如马海伦扮演的桂兰、钟景辉扮演的阎国业以及陈秀珠扮演的阎少虹等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为近期的一部有诚意的电视剧,虽然粤语原版的《火舞黄沙》配音上比国语版的精彩,但整体来说国语版看上去更顺畅毕竟这是发生在30年代陕西附近的一个故事,既然只是一个故事,作为观众的我们就不要要求太多,想当年《金枝》也只是作为普通的常规制作,任何人也没有预测到播出的时候能引起万人空巷,所以一部电视剧的走红存在太多“天时地利人和”的运气,何况《火舞黄沙》大结局还有几天时间,也许正是好戏在后头呢!(小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