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儿童片为何错过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1  北京晚报

  曾经风靡全球的超级动画大片《冰川时代》的续集《冰川时代2》这部很适合孩子们观看的电影,并不在六一孩子们的节日间上映,影片的上映日期定在6月9日。而纵观六一银幕,竟然找不到一部专门让儿童看的电影。昨天,趁着给媒体观看《冰川时代2》,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随即表示,《冰川时代2》不在六一上映,是鉴于《海神号》抢占了市场份额,儿童观影群数量又少,为了保证票房收益,不愿正面迎战,才把档期推迟到9日上映。

  看看六一儿童节的银幕上,有好莱坞灾难大片《海神号》、国产数字电影爱情片《天使的翅膀》上映,都是成人看的。只有东环影城为孩子们举办了开心假日,快乐东环活动,特别为小朋友举办好莱坞动画大片《战鸽总动员》的电影专场活动。还推出了小朋友们可在家长陪同下以10元的超低优惠价格观影,16岁以下的观众凭借有效证件到影院五折优惠观影。华星巨幕电影厅也专门为小观众上映了《巧克力工厂》,这些也都是放映过的旧片。今年六一银幕上没有一部新电影可供孩子们观看。

  看来,暑期档、圣诞节,就连情人节都成了电影争夺的热门档期,对儿童而言,六一银幕却成了可忽视不计的空闲。究其原因,北京新影联院线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个原因是综合性的,儿童市场有它特殊的地方,一个是时间短,一个是孩子们年龄小,需要家长陪伴,孩子们不是主力消费群,票价不能定高,票房利润不高,考虑市场自然不会重视这个特殊群体,另外,事实证明,很多国产儿童片质量不高,缺乏想像力,缺少童趣,不能做到老少皆宜,影响了儿童看电影的热情,儿童看电影的观众群并不多,而动画片制作成本高,一般也都盯着暑期档。

  面对六一银幕没有儿童新电影的现象,中影集团对此也无可奈何,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焦急地说,其实儿童电影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等于用放弃的态度放任自流,而美国好莱坞恰好盯上了我们这块无形中放弃的好吃的蛋糕,美国迪斯尼公司已经联手中影集团翻拍张天翼的名著《宝葫芦的秘密》。迪斯尼已经抢拍了《花木兰》,《神笔马良》也在海外片商的筹备中,这些电影都是为儿童量身订做的。他们看重的不仅是中国题材上的国际化,更重要的是,他们要的是中国儿童电影藏着的巨大市场,他们是本着市场来的。《哈里·波特》、《纳尼亚传奇》、即将上映的《冰河世纪》都用市场证明,儿童电影是一个潜藏着巨大宝藏,只是我们欠缺正确的挖掘方法,白白丢了这块市场。

  习惯是从小养成的,看电影也一样,需要从小观众开始培养进影院看电影的习惯。那些国际电影制作公司从儿童兴趣出发,从小培养电影观众,从市场全方位考虑,用银幕给儿童观众带来了快乐的享受。他们是怎样看待中国儿童电影这块市场的?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代表说,《冰川时代2》带着在北美地区上映的喜人票房成绩来到中国,虽然不在六一上映,但是影片还是针对儿童观众来的。这是一部为孩子们量身订做的影片,影片老少皆宜,事实证明老少皆宜是儿童电影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中国有着庞大的等待开采的儿童电影市场。

  冰川开始融化,动物王国欢天喜地,长毛象曼尼、树懒希德和剑齿虎迪亚哥毅然挥军南征,沿途历经种种艰险,最终到达安全的彼岸,《冰川时代2》完成了比上一集更刺激更惊奇的历险旅程,美国人也就朝着中国儿童电影市场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无疑给国产儿童电影雪上加霜,提高儿童电影的质量,使之更符合今天孩子们的眼光,从孩子做起,培养进影院看电影的习惯,这些已是电影的当务之急。(陈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