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一种男人与男人的“婚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39 中国新闻网

  继2004年5月“羽泉”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演唱会之后,2006年5月13日,国内另一对男男组合“水木年华”也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了演唱会。

  对二合一乐队来说,彼此间的默契很重要。在海外,男男组合的特殊默契很容易被人认为有同性恋倾向。比照国内三对同有校园音乐背景、年龄均为30出头的男男组合——羽泉、水木年华和南合文斗,感觉更像婚姻,而且是三种完全不同的婚姻模式。

  水木年华夫唱妇随式

  从2001年出道,“水木”的成员已经三易。铁打的小卢,流水的搭档。卢永远是水木里的王,而他的搭档必须做依人小鸟。

  卢庚戌有作为一个歌者的灵魂,但是也许他认为,他还需要依赖一个华丽的声音或者一张漂亮的面孔。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第一任搭档李健,显然是最佳人选,因为他可以同时满足这两项要求。然而不幸的是,这个人在满足小卢的要求之外,还多了一点点东西,那就是,他自己的灵魂。而恰恰是这一点,会给这个模式的组合带来致命的麻烦。因此李健的单飞简直是必然的。

  小卢现在的搭档缪杰,在清华合唱团的时候是高音部部长,在“水木”里,他的角色仍是个称职的高音部部长。

  或许一个人所欠缺的东西正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水木”的名字也好,小卢另一半的特质也好,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装饰小卢,让他的人格更完善、声音更丰满、舞台效果更佳。于是在5月13日的舞台上,我们看到的是40人的交响乐队、缪杰的狂飙高音、巴洛克风的花边服装灯笼袖以及一个人挑战自我极限的努力。

  “水木”的“姻缘”呈现夫唱妇随式的传统面貌。这样的模式可以很好地捍卫“家庭”的荣誉,然而“伴侣”之间却可能缺乏精神交流。

  羽泉合而不同式

  对于“羽泉”的两个人来说,他们彼此是对方生命中的礼物。无论声音、气质、外貌,他们是那么不同,又是那么地自然搭配,就像两极。他们在生活中“一见钟情”,在创作中不断碰撞出火花,又在同一个屋檐下保持并且各自发展着自己的个性。作为音乐,“羽泉”自然可以有各种不同的评价声音,但作为组合,一定可以被归到最成功者之列。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陈羽凡的成长。早期羽泉的作品中,创作部分是胡海泉主导的,海泉的细腻才情在当时远比羽凡的男儿热血引人注目。渐渐地,或许因为自信心的不断积攒,聪明的羽凡越来越展现出创作的才能,在演唱方面也日益成熟洒脱。

  和“水木”不同,羽和泉是组合的共同灵魂,而且比重上,不多不少各占了一半。

  合而不同,几乎是男男组合里的最高境界。虽然成名甚早,但“羽泉”互补的“姻缘”模式,使他们的旅途始终充满创造的激情。只是太过迥异的个性也自然会制造更多的摩擦,使两人时常面临分手的考验。

  南合文斗爱人同志式

  连陈羽凡那样容貌的都能当偶像,肯定给了贾南和崔文斗莫大的鼓励。不得不说,去年走到一起的这哥俩的造型和“羽泉”太像了。

  然而和“羽泉”的互补截然不同的是,南和斗的声音气质极其相似,简直达到“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的地步。

  本是同岁发小,中学时代同组乐队,大学时期各自有校园民谣传唱,代表作都和雨有关:一个是《让泪化相思雨》,另一个是《雨街》。当他们在31岁又再次走到一起,彼此的熟悉和默契无以复加。虽然理论上说“文斗”的声音似乎更神经质、更松软,但在《让泪化相思雨》和《今夜把表藏起来吧》这样经典的南合文斗式的吟唱里,想要分辨出两个人的声音谁是谁简直是白费工夫,他们是彼此的镜像。

  在充满了压力的路上,一个相似的同伴带来的主要是勇气,却也许阻断了更辽阔的前程。

  10几年前,南、斗和小卢同是那场民谣盛世中稍后涌现的人物,2005年,就在“水木”那样的“末代”校园歌手终于决定弃位出走之际,收声多年的“南斗”却开始了义无返顾的“复辟”。在他们的“复辟”专辑中,以31岁高龄所展现的轻松、纯真、浪漫是那么真实,死不改悔。曹红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