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快报评论:超女实在是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周五,我今年第一次认真地看了一场超女长沙赛区“五进三”的直播。一口气看完不禁对湖南电视人制作节目的智慧和谋略佩服得五体投地。超女,相见恨晚啊!

  一句话概括超女的制作思路吧———“淘汰一个观众最不忍淘汰的、留下一个观众最不屑留下的”。这样,再心如止水的人都止不住为被淘汰者一淌眼泪,为唱得又差又绯闻多多的入选者而愤怒,这就是节目制作者需要的效果。

  有争议才有人气,有意外才有话题。超女的制作者非常懂得这些炒作之道。于是,历娜、张亚飞这些“问题少女”是闭上眼睛都知道不会被淘汰的。被牺牲掉的是胡灵,这个父母离异,14岁就从家乡遵义出走广州卖唱的小姑娘,多年的驻场演唱使她拥有良好的舞台感和明星风范,她也是7个女孩中最漂亮的。她离奇的经历和生活的苦难以及楚楚可怜的美貌,估计是所有男观众都不愿意她离开吧!偏偏超女制作人反其道而行之,让她以一票之差被淘汰掉了。鲁迅先生说的“悲剧就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体现。制作人分明要的就是这种悲剧美。

  我看到充满星味的胡灵被淘汰掉,就忍不住要为胡灵写文章做宣传的冲动;就像有记者见到唱歌功力奇差的厉娜拿了第一忍不住要写文章抨击一样———这些都是超女主办方最愿意看到的。什么叫宣传?不用请你不用求你,你心甘情愿站出来为它呼喊为它鸣不平为它动怒,这是最好的宣传!湖南电视人,高!实在是高!

  只是,参赛者应该明白,超女不是竞技场,每个选手都是节目制作的“棋子”,因应不同的需要把选手放在不同的位置,这是超女节目的制作核心。所以,这里没有公正公平,善良选手的泪水都被利用成为提高收视谋取利益的武器了。节目是惊人的成功了,而选手,永远没有赢家。

  超女的宣传思路和制作手法是内地电视媒体中独一无二的,也是广东电视同仁所学不会的。广东电视人制作节目讲究“我们很健康”,他们追求“公平公正”、追求“众望所归”,但凡有丑闻有是非的选手,初赛就会被毫不留情地淘汰掉。本地电视人更没有承受负面新闻的肚量和勇气。

  于是,“健康娱乐”在“健康”并“小众”地传播着,而“卑鄙”的超女则在大众的谩骂声中继续“卑鄙”着,并创下一个又一个的收视奇迹。管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