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蝶恋花》--一部中国风格的清唱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7 新浪娱乐

  这张名为《蝶恋花》(Iris dévoilée)的唱片,是中国当代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现代音乐作品,专辑由《蝶恋花》、《逝去的时光》、《五行》三部分组成。这张CD中的作品从始至终充斥着一种诡异与神秘,其中《蝶恋花》更是让人不禁想起十二音音乐创始人奥地利作曲家勋伯格的声乐套曲《月迷皮埃罗》。

  《蝶恋花》是为两位女高音、一位京剧女演员(青衣或花旦)、琵琶、筝、二胡和管
弦乐队而作的大型现代音乐作品,由素、羞、荡、敏、柔、妒、愁、狂、欲九个段落组成,整部作品体现着作曲家对女人美善的欣赏和对女人性情之中微妙多变的理解。乐曲一开始,便给人一种氤氲的气息,乐队经由舒缓的乐器编配手法缓缓奏出五声调的协和音程。柔和的音色有如恬静的水墨画。李佳的琵琶,轻挑淡抹,从容地地呈现出女人纤细质朴的美丽性情,随后京剧演员马帅的一句韵白:“好一个美貌的书生”,立刻营造出一种戏剧环境,在乐队的陪衬下,她接着说:“我赞了他一声…,使不得!使不得!…”,而后在那娇羞中掩不住内心渴望的忐忑心情下,幽幽唱出了“一片痴情”的缠绵歌声......这部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段,仍是以音乐自身的呈现为主,只不过是京剧唱腔与韵白的鲜明色彩和作曲者所描绘的“女人”(京剧演员)的情绪变化在各个段落的行进中,给予了作品强烈的戏剧冲突罢了。可以说《蝶恋花》确是一部相当具有中国风格的“清唱剧”。

  为大提琴与管弦乐而作的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采用了我们非常熟悉的古琴曲《梅花三弄》的泛音旋律作主题,并在制作中使音响交错叠置,突出了音乐色彩上的变化,使作品更加张持有度。而《五行》是一部管弦乐组曲,是透过对“水─木─火─土─金”等五种大自然基本组成元素的思考与想像来“咏物寄情”。

  这张CD是由Virgin唱片首次灌录出版的中国现代音乐作品,所以无论是从一流的录音与制作还是从备受世界乐坛关注的作品价值来看,都应该成为爱乐者的囊中之物。(秦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