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乐信报:《海神号》技术进步让灾难更残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7 北京娱乐信报

  海神号制造工厂

  技术进步让灾难更残酷

  看着宛若庞然大物的海神号缓缓沉入北大西洋,满船的死尸和汹涌的疯狗浪,《海神号》中种种灾难场面确实考验了观众的承受能力及智慧。不过在制作过程中,耗资1.6亿美元
的《海神号》确实在技术上比当年的《泰坦尼克》进步了很多,光是疯狗浪冲击20层高豪华游轮的场景就够让不少观众惊叹的了。

  实物场景共同搭建效果

  如果利用计算机动画技术制作海洋、外景以及整条游轮,制片专家们就无需在规模方面作出任何妥协,他们最后终于制作出了高于150英尺的水墙冲击20层高豪华游轮的场景,这艘游轮长1100英尺,能够搭载乘务人员和游客4000余人。

  与此同时也在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摄影棚内搭设了大量的内景,以传统方式为影片增添了实际效果。其中的大部分场景是完全按照正常的和倒置的实物游轮搭建的,前者表现游轮的气派,后者表现它受到袭击后遭到彻底破坏的惨状。

  特别软件实现仿真水

  而对于这一套所有景物中最难以真实表现的场面,剧组还利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动画系的研究开发数据,用一年时间开发出了用于《海神号》拍摄的专用软件,当巨浪撞击到游轮时,这款软件可设计出一种具有完全交互作用效果的爆炸性场面——疯狗浪冲上甲板,将一部分船体结构毁坏并使之发生翻转,仿真水的微粒撞击物体并把它们翻转过来,然后再与四溅的水花相碰撞,再度形成非常自然的水流。

  细到甩到空中的扑克牌

  海神号受到巨浪袭击后发生了倾覆,在这个上下颠倒的环境中工作,各方面都存在着不同以往的挑战,包括从美工到惊险镜头、特技镜头乃至置景、拍摄、照明,一直到布景装饰和道具。哪些物品能够被实际固定在一艘游轮上(重型设备、钢琴、电冰箱),固定它们需要多长时间?哪里会出现基本支撑问题和安全问题?哪些是可以攀爬的?所有这一切都在考虑之中,包括游轮剧烈摇摆时甩到空中的扑克牌和餐具。

  65个新型假人充当死尸

  游轮上除了主要演员、特技演员和数百名群众演员之外,摄制组还与视觉特技扫描公司Itronics联手创作了大约150个假人用以在危险场合替代真人演员,因为这类场合就连采取最严格的安全措施也难保不会出事,例如舞厅爆炸的镜头。所以?熏《海神号》中的游客还包括65个由业界老牌劲旅KNB特技效果公司制作的最新型假人。这些假人由于采用了内部线条框架,可以很容易地把它们的肢体真实地仿真成骨折的形状,多余的肢体可用于为人们在游轮中跌落到一起的镜头提供补充。信报记者吴冬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