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锐唱片评审团专题 >正文

尹亮:周先生,若即若离的颓,若隐若现的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25 新浪娱乐
尹亮:周先生,若即若离的颓,若隐若现的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周先生

  专辑:旋律967

  厂牌:摩登天空/Badhead

  时间:2006.04

  周先生的《旋律967》是张好唱片,但目前可能不会被很多人认可,即使在摇滚乐迷里也是这样。个人觉得,这是今年颇值得收藏的专辑之一,她应该更长时间地摆在唱片架上,被人发现,被人欣赏。

  第一次听这张唱片时,对主唱周凤岭那种慵懒不是慵懒,颓废不是颓废,变态不是变态的唱腔感到很不适应,甚至有点反感,觉得剔除人声会更好,歌为什么要这么唱?不过在一个午后,当我再次播放这张唱片时,突然感觉流淌出的音符是那么和谐,那么美,进而就是陶醉……

  如果把这张唱片放入“摇滚”的行列的话,那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从个人感受来说,国内摇滚唱片还没有一张能让人听着沉醉的,这也不是听摇滚乐的习惯,摇滚旨在释放,而《旋律967》却给人这样一种听觉感受,甚是奇妙。是周先生们偏离了摇滚?还是他们在摇滚里另辟蹊径?这些根本不重要。

  陶醉来自情绪、表达方式和音乐本身。周凤岭的人声是奇怪的,以前听过一些慵懒、颓废的声音,比如“果味VC”、“便利商店”,但他们的人声经常被失真音淹没,跟音乐的结合也更直观、更外张,而周凤岭的人声完全进入到音乐里面,若即若离地游来游去,人声充当了乐器的功用,这使得音乐听起来更为深邃。

  跟“果味VC”、“便利商店”、“声音碎片”一样,周先生也是一支以吉他编配为主的乐队,在他们第一张专辑《梦里舞蹈的人》里还可以听到大块的失真音色,但在这张里,爆裂的大块失真基本被剔除,音乐更为简单,氛围异常安静,一路都是清亮的Fender音色与木吉他干净的扫弦交织进行。如果这种编配方式被称作“英式”的话,那周先生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得“英式”吉他精邃的了。而他们歌里所表达的内容也是这样,上张里明显还可以听到挣扎和痛苦,但在这张里,大部分歌词内容如梦幻般飘离,连歌词都呈“飞”的姿态,低调、思考、领悟在字里行间穿梭,需要细听方能有所领悟,这与安静的音乐氛围结合起来就形成了周先生独特的美感。

  整张专辑的歌都呈现一种流动着的美感,《安谧的,绚烂的》里若即若离,若隐若现的情绪在LO-FI的鼓点和键盘音色里弥漫开,而分解和弦又将缥缈的人声和这些串连起来,意境烘托得颇为迷离、绚烂。《光阴的距离》由轻失真吉他领路,继而多层次的吉他声交织在一起,反反复复的英式吉他编配中包含了自己的性格。《纯真岁月》里木琴与电琴像是在对语,感情丰富,特别是窦唯在末尾奉献的笛声,余音处把人引领到那段岁月中去了。《旋律967》像是在诉说一个关于“967”的故事,似乎暗藏玄机,中途加进来的扬琴音色,给歌曲布上了玄幻和古典的色彩……每首歌曲的编配、和音等细节都处理得颇为考究,少有的精致。

  到这里有必要说说周凤岭了,喜欢摇滚乐的人一定记得1994年香港红磡那场摇滚盛会,周凤岭就是给窦唯弹琴的吉他手,现在唯一记得的画面,就是他紧背一把红色琴体的Fender,在窦唯唱《噢!乖》时,在灯光暗处一边轻晃瘦小的身体,一边颇为享受地制造“雷鬼”节奏切分音……时间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周凤岭如同当年给人留下的模糊印象一样,若即若离。以至于在《旋律967》之前,除了一张《梦里舞蹈的人》毫无踪迹可寻。

  若即若离的颓,若隐若现的美,正是周凤岭和周先生乐队这张专辑的状态,或许跟摇滚无关,跟人生顿悟有关,这点他跟窦唯有一定的共性,如果窦唯不是因为身份特殊,也许也是若即若离、若隐若现的状态。他们的不同之处,只是周凤岭仍然选择了吉他和歌唱,而窦唯则恋上了古琴和即兴,但他们的表达方式和对音乐领悟是有共性的,那就是:除音乐之外,没有别的企图。

  周凤岭和周先生乐队在音乐里若即若离的颓、若隐若现的美或许还会继续,就像歌里唱到的 “我迈向前方,路没有方向……《门》”、“爱人啊!当热血不理解激情,才发觉你眼神含有落日和黎明……《发觉》”那样,但我相信,时间会赋予《旋律967》应有的色泽。

  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